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实现多层次资本运作 福州设立首支国资系统产业发展基金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27日,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福州市国有企业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情况。发布会上透露,福州国资系统设立的第一支产业发展基金,注册资本10亿元,规划带动社会资本50-100亿元,目前已完成工商注册并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产业基金首期出资1亿元已到位。

据介绍,该产业发展基金由福州市国投集团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联合福州市城投集团、福州市交投集团、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共同设立。

政府更需要具有产业思维的基金

发布会上介绍,产业基金通过投资子基金或直接投资两种方式实现对外投资,带动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

投资子基金。通过发起设立子基金或参投优质基金的方式,打造专项子基金,包括上市后备基金、行业基金、并购基金、定增基金等兼具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基金的子基金群,扩大有效投资。

直接投资。直接股权投资主要投资于福州市国资控股和参股的企业、符合福州产业战略发展方向的项目、新兴产业项目等,具体包括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光电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等。

据悉,上述产业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是福建省海洋丝路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投资项目来源主要依托包括省、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依托国资系统项目资源,依托基金管理人资源等。

福州市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作为市属国资系统第一只母基金,将母基金打造成一个资本运作平台。另一方面,依托产业基金这个平台,培养国资专业投资队伍,打造福州国资基金管理公司。通过母基金运作、战略性投资、子基金放大资本、培育孵化、价值管理和有序进退等方式,增强国有资本流动性,实现多层次的资本运作。

上述负责人还介绍,这支基金是以市场化运作为主,产业基金并不仅仅以财务回报为唯一目标,更重要的是担负着促进福州产业集群发展以及传统国企转型的重任,投资的项目需要具有产业的相关性。政府需要的不仅是财务投资者,更需要具有产业思维的基金,能够为地方带来产业链的投资项目。

实现多层次资本运作 福州设立首支国资系统产业发展基金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国有资产监管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根据规划,福州市国资委将加强产业基金顶层设计,通过对培养国有投资团队或引进专业人才等方式储备人才,力争3年内成立市属国有基金管理公司,自主运作产业基金;充分引导社会资本集聚,发挥母基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引导作用,力争将基金群的总资本放大到100亿元。

上述负责人还指出,产业基金的成立是福州市国有资产监管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的重要转变,未来将以资本运作为抓手,发挥基金对新兴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聚焦重点项目,用好、用足、用活投融资优势,实现“资源—资产—资本—投资”的良性运作,推动国有企业带动社会资本,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

福州市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基金公司目前已经初步梳理了福州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并已精选出优质企业33家,力争3-5年内产业基金实现首批退出并产生收益,以利于推进滚动投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