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吹响文明创建集结号

调度人员在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监控水系情况。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每天,沿城区河道走上一遭,看水质、观水位、查排口,是城区水系巡查队所有队员的必做功课。平时,在指挥中心紧盯屏幕,护好每一处库、湖、河、闸、站的健康运行,是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下文简称中心)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首要任务。“战时”,在一线与台风暴雨“斗智斗勇”,让城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积涝,是中心12支党员排水防涝突击队的不变坚守。

聚焦为福州管水护水的核心任务,2017年3月,中心成立以来,在联排联调机制建设、城区排水防涝、排水管网改扩建(修复)、内河水多水动、科学调度系统建设上下足功夫,让“头脑”更快、“耳目”更灵、“手脚”更活。同时,聚焦文明课题,中心也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多形式、多举措、全方位展现“水管家”的文明形象。

防涝加治污 做好水事业

依托一支治水管水铁军,中心集结了统一作战的强大兵力,全力打好城区排水防涝、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护好来之不易的治水成效。

排水防涝更高效。结合联排联调工作特色,中心成立了12支党员排水防涝突击队。该突击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支队伍一座堡垒”,顶风冒雨,战斗在防抗台风暴雨的第一线,为实现城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积涝,保障市民群众安全出行倾尽全力。

紧扣“防涝”“治污”核心,眼下,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了50%,内河调蓄效益提高了30%以上,移动排水能力达72240立方米/小时,城区逢大雨易涝的面貌得到改观,水多水动雏形初步显现。

水系调度更智慧。为实现智慧排涝、智慧水务,中心通过NB-IoT物联网监测、大数据分析、云平台计算等多种手段,打造“眼、脑、手”三大体系,建起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通过把近年龙王、苏迪罗等台风内涝数据输入内涝模型,并整合各类水文、水利数据,现在,可模拟十年一遇至百年一遇降雨对市区的影响,以更好地指导防汛防涝工作。

内河景观更秀美。在水系治理基础上,通过纳潮引水等生态手段,有效实现“把水引进来、把水留下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的目标,让城区内河水位平均抬高1.2米至1.8米,主要内河流速达0.2米/秒以上。水系保持在较高景观水位运行,展现最长距离、最高水位、最佳效果的水景观。

党建强引领 “旋律”更彰显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本工程与战略工程。在聚焦排水防涝主业同时,中心强化党建引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让文明细胞与业务水平同升级。

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树立向上向善好风尚,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中心先后开展了18场道德文化讲堂活动,内容涉及诚信建设、奉献爱心、廉政建设、职业道德、传统文化等方面,500多人次在现场聆听。通过“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疫情大考彰显制度优势”“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教育活动,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新风。

“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中心还创新运用360调研模式,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内生动力,助力联排联调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用工作新成效让主题教育总目标落地见效。”该负责人介绍,通过“一把手”负责制,中心以民主生活会方式展示主题教育进展与成效,并成立检查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多样督导,切实解决污水提质增效、自动化改造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责任记心上 新风正弘扬

跃动在城内的一抹抹联排联调“志愿红”,让文明新风处处展现。据了解,中心现已注册登记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将组建范围扩展到各党支部,实现86名党员志愿服务全覆盖,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排头兵。

“这3年多,我们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次,包括文明城市、地铁服务、环境美化、抗灾救灾和城市建设管理等。”该负责人说,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心主动对接台江区阳光社区、晋安区洋下东社区,先后7次派出86名党员,协助社区做好人员出入管控、疫情防控宣传及卫生消杀等工作,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

此外,中心还组织拍摄了防汛主题公益宣传片,通过网络、电视、地铁公交移动媒体全天候播放传播,切实号召市民参与社会共治,守好城市汛前安全。

相关链接:

2019年11月15日,中央主题教育指导组对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5月,住建部以信息专报形式通报表扬了福州排水防涝工作,高度肯定中心工作经验和成效。

中心还曾获评2015年~2017年度市级文明单位,被省住建厅评为全省住建系统先进集体,数十人次被省、市有关部门表彰嘉奖。

3年多来,中心共接待北京、上海、广州等86个城市的学习交流参观考察团289次,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报道500余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提速新兴产业发展 聚“链”成势 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