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老墙出新景 榕城添个性——记者带你打卡背街小巷彩绘墙

七转弯巷成网红打卡地。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一条条小巷弄,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也是城市文明和居民幸福感的直观体验区。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背街小巷改造。老街巷有何新看点?居民群众又是如何评价的?连日来,记者探访全市十多条老街巷,发现许多街巷原本平平无奇的老墙穿上各色“新衣”,成为大家争相打卡的网红点。

街巷老墙主题多样

记者第一站来到鼓楼区仙塔街旁的七转弯巷,这里的墙绘是“红色”的,党建主题吸引了不少老人和小朋友打卡留影。一进巷子,手绘的五星红旗跃然“墙”上,旁边还配有“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的字样。

和七转弯巷不同,在光禄坊的文化墙上,一张张彩色漫画逐渐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30幅画分别传递了垃圾分类、拒绝酒驾、孝亲敬老等九大文明理念。

在延安中学附近的府学弄里,两幅大型涂鸦壁画也用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诉说状元中举巡街的故事。

煤球、柴火间、小卖部、铝制烧水壶、公共电话亭……再看晋安区岳峰镇琯尾街,一幅幅充满乡愁记忆的彩绘让群众驻足欣赏。

不仅城区的街巷老墙有变化,各县(市)同样百花齐放。在福清市玉屏街道小北社区龙兴路,“百米画廊”远近闻名,绿草、绿叶、绿树等形象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精美墙绘“会说话”

走访过程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周边群众,大家纷纷为街巷老墙的新变化竖起大拇指。

“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看的地方,过节搞活动都不用头疼去哪里啦!”在七转弯巷,市民陈依伯一边拉着老伙伴合影庆祝重阳节,一边告诉记者。

在光禄坊,住在灵响新村的丁先生夸赞墙绘“会说话”:“我觉得利用这个墙做一些正能量的宣传蛮好的,对教育孩子很有帮助。”

“原来这里很不好看,墙上都是些小广告,现在每天来这里拍照的人有好多!”环卫工人田文兰一聊起琯尾街的彩绘墙,就关不上话匣子。

“每天送快递都会经过,看到它们就像遇到老朋友,心情挺愉快的。”附近快递驿站店主黄天宁说。

今年整治百余老街巷

背街小巷刷新“颜值”,串联起文明风景线。记者了解到,为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展示文明风貌,我市在老街巷整治上下足功夫。

“2019年,我市计划完成老街巷整治90条,实际完成92条,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计划完成老街巷整治超百条。今年以来,已展开“天上”与“地下”一体化整治行动,通过对街巷整体空间和设施的集约设置与统筹利用,让城市交通的“神经末梢”活起来。

既有全市部署,也有各方添彩。记者了解到,琯尾街彩绘墙项目就由岳峰镇政府主办,历时2个多月完工。鼓楼区东街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林展羽告诉记者,除了刚完工的七转弯巷,下一步计划增设更多彩绘墙,把它们打造成新的党建打卡点。

彩绘墙提升城市品质

让老街巷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提升的不仅是城市面貌,更是群众幸福感。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教授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州陆续增添了许多彩绘墙,除上述外,市民还能在鼓岭、儿童公园、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等地一睹它们的风采,“彩绘墙对城市发展的意义很大,在凸显城市个性、提升城市艺术品位上能起到重要作用。”

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陈硕则表示,好的彩绘墙能振奋市民的精神。他建议,未来要更加注重彩绘墙的艺术性,让它们成为城市绚烂多彩的新“表达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