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23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彭辉)“经定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岷县55个贫困村已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日前传回的消息,让千里之外的福州市鼓楼区干部们为之振奋。

据了解,今年以来,鼓楼区积极完善党政主导、部门合作、企业参与、社会帮扶机制,提高对口支援岷县的帮扶工作水平,扎实有效推进扶贫协作各项任务,助力岷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中蜂养殖是岷县脱贫攻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短平快”项目。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蜂产业发展资金、培育中蜂养殖技术服务能手、加强蜂源和蜜源保障的同时,鼓楼辖区上市企业永辉超市集团的加入,为打造中蜂全产业链注入强劲动能。

甘肃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去年底投产后,就按照“公司+养殖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农户融入全产业链发展。一方面,向岷县及周边贫困户收购蜂蜜近12万公斤,另一方面,加工生产的蜂蜜已在永辉超市上架,擦亮岷县“中国黄芪蜜之乡”、“岷县蜂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的名片。

产业合作持续深化,筑牢稳定脱贫根基。今年以来,鼓楼区在岷县新引进3家企业,累计引导6家东部引进企业,实际投资额4221.46万元,完成率105.54%。

产品如果走不出大山,特色产业就做不强,因此寻找销路成了脱贫的突破点。在福州,鼓楼区拿出商业繁华地段津泰路的店面,为岷县特产“量身定制”展示、销售和体验的消费平台。今年,鼓楼区继续对接岷县农特馆、永辉超市等东部企业助销岷县农特产品。截至10月15日,已实现销售额6038.12万元。

产品从大山来到沿海的同时,立体销售渠道也搭建起来了。鼓楼区今年又安排电商扶贫资金140万元,助力发展岷县本土电子商务、网上直销等新型营销方式,2019年底岷县县域网商指数居甘肃全省第二,入围阿里巴巴贫困县农产品电商前15强。

为促进岷县籍贫困高校毕业生、“两后生”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来榕就业,努力实现“输转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在岷县劳动力资源库和鼓楼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共享机制下,两地实现劳务信息共享开放、无缝对接,并多渠道动员岷县贫困劳动力来榕务工。

今年,鼓楼区先后组织6批次668人搭乘“高铁专列+列车包厢”到福州用工基地企业就业,帮扶500名岷县贫困人口到福州就业。

“越是最后关头,越不能松劲。”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表示,下一步,鼓楼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又好又快地推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等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用扎实的作风、精细的工作、稳定的成效,助力岷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基础公司首获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微创新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