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9月14日,记者从马尾区民政局获悉,马尾区今年新建的4所农村幸福院均已完成硬装,分别位于琅岐镇争丰村、海屿村、后水村和马尾镇新马村,预计11月底可投入使用。

“儿子、女儿都外出打工了,我留守在家十分孤单,如今,幸福院就要建起来了,以后要是感到孤单,就来这和老哥们、老姐们一起聊聊天、看看电视、打打牌。”家住马尾镇新马村的林大爷高兴地指着村里的幸福院告诉记者,这所幸福院是经村民会议讨论决定的,占地面积约220平方米,内设有厨房、餐厅、日间照料室、娱乐活动室等功能室,可满足他们的日常生活所需。

据悉,新马村周边现有60周岁以上老人近2000人,因子女外出务工或经商,使留守、空巢、独居老人大量增加。农村养老,成为老人忧心、子女揪心的社会问题。为改善老年人生活状况,满足老年人在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和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今年,马尾区出资80万用于4所农村幸福院建设,其中琅岐镇争丰村、海屿村、后水村和马尾镇新马村各新建一所。

马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座农村幸福院建筑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每个功能室使用面积原则上不低于20平方米,其中包含:厨房、餐厅、休息室、活动室、阅览室、健身室等,且每座幸福院都应配备有基本炊具及餐具、老人休息床、电视、报刊杂志、室内外活动建设器材等。并按照“六有”标准建设管理:“有固定场地、有设施设备、有服务内容、有人员队伍、有管理制度、有筹资渠道”。

“每个农村幸福院在坚持互帮互助的原则上,配备1名专职服务人员及数名兼职服务人员,同时积极发动党团员、爱心人士、志愿者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日常服务。”马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以外,马尾区今年还对亭江镇闽安社区、琅岐镇闽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进行提升。

农村幸福院,一头连着百姓生活,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下阶段,马尾区一方面将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社会化专业养老服务组织,另一方面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

记者:丁林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