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引领诚信经营 东百商圈打造“红色风景线”

东百集团党员在党建文化墙前接受红色教育。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9月3日正值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当晚,东百集团党委组织党员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类似的党员主题活动,东百集团党委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东百集团党委副书记陈桂云说,去年以来,集团所在地三坊七巷社区的党委为集团量身打造了东百商圈党建规划,经过一年多努力,党建引领诚信经营,推动共治共享的局面初步形成。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商圈党建推动东百集团迅速实现销售额正增长。

坊巷党建好做法

复制到商圈

“商圈党建”是一个新名词,目标是加速东百大厦楼宇党建示范点建设,带动东百商圈蓬勃发展。说到开展商圈党建工作的初衷,三坊七巷社区党委书记崔蕊芬说,先期进行的坊巷党建工作已摸索出了不少经验,此次东百商圈党建很多好机制都从坊巷党建中复制而来。

首先是明确社区党委的牵头主导作用,整合资源实现社区党建和商圈党建共建共享。崔蕊芬说:“我们在东百大厦成立兼合式楼宇综合党委,由社区党委书记任兼职委员,实施商圈楼宇‘党代表’派驻机制,由社区党委指派干部专职指导商圈楼宇党建工作,动态更新管理楼宇入驻单位、在册党员,抓好楼宇企业党建工作。为了摸清楼宇党组织、党员、企业供需等情况,我们发放了200多份调查问卷,实现楼内企业走访100%、企业需求100%跟进。”

崔蕊芬告诉记者,通过走访,摸清东百大厦有入驻企业33家、党组织10个、党员127人。为了克服两新组织“多、小、散、杂”,党建工作开展难的现状,社区又将党建联席会机制搬入商圈。“我们建立了商圈党建联席会制度,吸纳楼内23家单位(包括无党员的企业)加入,由社区党委牵头邀请企业参加季度联席会议,将党的组织工作覆盖至全楼企业。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2场,开展政策解读、业务培训、先锋故事会等活动。通过联席会议,企业提出的10余个问题成功解决了7个。”

党性融入诚信经营

打造特色商圈

商圈党建不同于楼宇党建,其服务对象是商户不是白领,党建的最终目标是促进商圈经济繁荣,因此东百集团将“党建+诚信”定位为商圈党建特色,致力打造出一道商家诚信经营、百姓放心消费的“红色风景线”。

陈桂云告诉记者,自2002年改制后,东百从国企变为民企,但流淌于企业中的“红色基因”并未减少。现在集团有1个党委,下设4个支部,党员有78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诚信经营中作表率成为党员的共识。“我们联合鼓楼区商圈办、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争做‘诚信先锋’活动,把党的建设纳入考核指标,在‘诚信经营商铺’中优选出26家‘党员示范店’,促进商圈店铺增强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引导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记者了解到,将诚信经营融入东百集团治理的各环节,集团先后获得了“2017年度福州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8年度福建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商业信誉企业”、“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等殊荣。在集团升级改造的党建办公室里,记者看到诚信经营制度已上墙。“我们要求各商场张贴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承诺书,接受消费者监督。我们还建立赔偿制,东百集团成为全省首家推出‘无理由退换货’的商业公司。”陈桂云说。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拉动商圈复苏

记者了解到,为丰富商圈党建内容,疫情发生初期,三坊七巷社区党委联合省直机关讲师团,开设云上党课直播线上平台,将党的理论精准送课上门。员工礼仪、团队合作等商圈商户需要的服务也在线上线下共享。结合坊巷党建资源,东百商圈党建联盟单位还举办了“党建联盟手牵手邻里相亲度七夕”“追寻红色足迹 铭记初心使命”“《民法典》宣传”等12场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党员生活。

商圈党建还从东百集团辐射到周边的多座楼宇。有的大厦设立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党员教育培训、大学生就业落户等公共服务,有的大厦正在筹建“红领空间”。中国人寿三友支部书记林维煌感慨地说:“学习东百经验,我们的党建工作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党员更有归属感,公司业务员队伍也更趋于稳定。”

商圈党建实实在在让企业尝到了甜头。陈桂云说,社区将惠企政策送上门,区里和街道也为商圈开展了两次线上直播带货活动,极大推动了复工复产。东百中心成为全省首家恢复营业的大型综合商场,东百集团5月份实现当月销售额正增长,6月份实现累计比增转正。“红色魅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向党组织靠拢,年初至今集团党委就收到近20份入党申请书,是往年同期的4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