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学期伊始,全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者越发忙碌,他们深入辖区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给孩子们上好法治第一课,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校共建 普法入脑又入心

开学第一天,晋安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李玉芫来到鼓山苑小学,化身讲师为全校2100多名师生送上开学“大礼包”——通过广播给孩子们上法治安全教育课。

“给孩子们普法,法律知识不能讲得太抽象,要通俗易懂。”李玉芫通过丰富详实的司法案例,结合师生们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从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入手,深入浅出地讲授遵纪守法的重要性,以及面临危险时的应对方法。

“民法典离我们很远吗?其实它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今秋开学季,晋安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锋首次通过网络直播,为全区7万多名师生上了一堂民法典专题教育课。

“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结合一些发生在孩子们身边的鲜活案例,讲解民法典,让孩子们知道法治就在身边。”陈锋说,网络直播让普法受众面更广。

这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们的好评。“检察官姐姐讲得太棒了,通俗易懂,入脑入心。”听完陈锋的课,一名学生在直播留言中写道。

李玉芫和陈锋都有另一个身份——挂钩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通过检校共建,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检察官、检察干警活跃在校园里,成为孩子们的法治课堂老师。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有240名检察长、检察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覆盖全市200多所学校。

寓教于乐 “法治大餐”进校园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给别人取外号也算是一种语言暴力。”开学首日,福州市梅峰小学六年级的156名学生,迎来了他们熟悉的面孔——鼓楼区检察院检察官林英等人组成的“鼓检青年宣讲团”。宣讲团成员以“预防校园暴力 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给同学们上了法治第一课。通过视频转播,该校其他年级的1000余名学生同步观看学习了这堂法治课。

“用更丰富的宣传方式,将法治教育可视化、鲜活化,让孩子们更容易理解、接受。”林英说,现场通过播放视频、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现场互动等方式,为同学们送上“法治大餐”。

“用传统宣讲方式讲解生涩难懂的法律知识,效果并不理想。因此我们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知法、守法,并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鼓楼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吴云玲说,每年开学季,“鼓检青年宣讲团”成员都会进校园普法,而基本要求是要让孩子们“听得懂”。

立足检察职能,传播法治声音,鼓楼区检察院2018年1月组建了由20多名青年干警组成的“鼓检青年宣讲团”,定期走进企业、机关、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讲活动。2年多以来,宣讲团成员在法治知识进校园的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

身临其境 “模拟法庭”践真知

“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一场特殊的“模拟法庭”庭审在台江区检察院上演。这是台江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为孩子们奉上的“开学第一课”。

模拟庭审现场,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角色由10余名未成年学生扮演,模拟审理一起未成年聚众斗殴案。“模拟法庭”的剧本则根据检察官办理的一起真实案例改编。

“与往年面对面进校园授课普法不同,今年我们也想给学生们换个花样。”台江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蔡志洪说,今秋开学季,他们首次尝试以“模拟法庭”方式,开展普法教育,通过招募令让孩子们报名参与,进行职业体验,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感受法律的权威与神圣,明白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

为了准备这次“模拟法庭”,检察官们提前2周便忙碌起来,挑选主题、反复推敲剧本、招募小演员、角色定位、彩排。

通过报名、筛选,小学生陈胤格成为幸运儿,体验了一番当“审判员”的滋味。陈胤格说,通过这次活动,他懂得了遇到校园欺凌时该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也明白了要做个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近年来,台江区检察院立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创立“检爱驿站”“青蕾之洲”等品牌,通过“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录制线上课程等方式,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周雯 程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