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家长们注意了!

福州市教育局发通知了!

要求进一步加强福州方言的传承工作!

引导福州本地家长,多用福州方言与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每天学会一句方言!

家长们注意了!福州市教育局重要通知!

身在福州的你会讲福州话吗?

有教过孩子说福州话吗?

如何推广福州话让福州话继续传承下去,让孩子们也朗朗上口?

一起来了解下这份重要通知!

家长们注意了!福州市教育局重要通知!

福州市学校要在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福州方言的传承工作,从课程设置、校本教材、兴趣小组、专家指导、家校合作等方面着手,同时注重发挥方言传承学校的示范与辐射作用,全方位推动福州方言在学校的传承。

都有哪些具体措施呢?一起来看看!

01、科学设置课程,适当开发校本教材

在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约占小学生课时总量的16.8%)中,安排一定量的时间,开设福州方言校本课程,传承福州方言,扩展学生有关福州方言背景的知识面。开发校本教材。鼓励有专业特长的教师及有方言师资力量的学校编写福州方言校本课程。鼓励福州方言传承学校开发福州方言校本教材,并在各县(市)区、各校中推广方言传承的成果,对其它学校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02、培养兴趣小组,拓展参与形式

学校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福州方言的热情,对于有一定数量需求的学校,创造条件开设福州方言校本课程或兴趣活动小组。已开设或拟开设的学校请于2020年9月30日前上报学校开展福州方言传承活动情况。通过多种形式推进福州方言进校园。同时利用校园宣传栏、微信、微博等载体,为孩子创设一个了解、学习福州方言的良好氛围,鼓励学校开展福州方言兴趣之星、进步之星、表达之星等评选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

晋安区教师进修校二附小的孩子们用福州话说唱《核心价值观大家唱》。池远摄

03、注重引领,发挥方言传承学校的示范与辐射作用

福州市乌山小学和福州教院附中是“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州方言”的市级传承学校,要进一步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各县(市)区也应组织一些具备条件的学校作为福州方言的县级传承学校,在此基础上带动一批学校做好福州方言的传承推广工作。各县(市)区于2020年9月30日前上报福州方言传承学校名单及活动开展情况。

04、邀请专家进校园,注重家校合作

积极邀请福州方言专家、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和高等院校学生志愿者进校园,开展讲座,指导中小学生开展方言传承活动。同时,加强家校合作,通过学校家委会或在学生家长会上,宣传方言传承的重要性,引导福州本地家长多用福州方言与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每天学会一句方言,为孩子创设一个学习福州方言的良好氛围,推动福州方言的传承与发展。

今天你讲福州话了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