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乐百户村:腾“云”驾“物”智享生活

百户村便民服务点。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高维 文/摄

27日上午,长乐漳港街道百户村的柯依伯戴上手环,位于村部的智慧百户指挥中心,立即跳出他所在位置和健康状况。

“村里不少65岁以上老人戴了这个专用手环,如有突发疾病,指挥中心能实时监测到,很先进。”柯依伯赞叹道。

这种“高科技”的智慧生活源于大数据运用于基层社会治理。

作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社区治理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百户村率先尝试用智能手环,很好地完成了防控任务。

尝到用信息化手段改进基层治理的甜头,百户村继续大胆先试先行。由长乐区委、区政府牵线搭桥,在漳港街道和“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的全力支持下,今年3月,百户村与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牵手”,“诞生”智慧百户指挥中心。百户村成为长乐区第一个实现5G全覆盖的智慧乡村。

“智慧百户指挥中心项目利用5G+‘云大物智’等信息化技术,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中国联通长乐分公司项目负责人雷宜清说,平台提供健康监测预警功能,为每位失能老人配备智能手环。手环可全天监测老人心率、跌倒等指标,并提供SOS紧急呼叫,第一时间短信通知紧急联系人。同时,物联应用平台可识别陌生人和外来车辆,利用北斗系统定位百户澳渔船的位置,对实时天气、生态环境指标、消防信息实现动态监测,方便村民生活。“哪怕是一个路灯、一个井盖,平台都能随时查看是否正常。”

智慧的触角更延伸至乡村治理。“我们积极承接区行政服务中心下放的94项服务事项,村民不用去街道,在村指挥中心就能办理很多事情!”村委会主任柯洪介绍。

如今,在百户村,调解矛盾不必再面对面,通过在线矛盾多元化解平台,调解人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调解。

“这是省内首创的线上调解功能。”柯洪说,线上远程多方视频不但可记录调解内容,自助生成调解记录,还能形成电子签名留存。平台还附带智能咨询和法规检索,为村民提供了逾十万个法规问题及答案,让基层普法更加扁平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