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桥梁穿“新衣” 路灯更明亮

昨日,行人车辆经过改造后的五一广场地下通道。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许流钦/文 记者 陈暖/摄

在五一广场一带活动的市民会发现,这里的地下通道经改造,使用了搪瓷钢板墙面,顶部刷上了“福州蓝”,照明设施也改善了,整个通道显得整洁明亮;附近几座人行天桥,桥面采用新工艺重新铺装,美观又防滑……这些变化只是福州市政设施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

按照市委市政府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有关部署,市城管委组织市政工程中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仅城区路面平整度大大提升,桥梁、路灯等市政设施的管养维护精细化水平也进一步提升。不少市民感受到变化就在身边。

桥梁品质提升 美观又实用

解放大桥是连接台江区和仓山区的交通要道,每天车水马龙。由于投用多年,桥面出现了破损、坑洞。市政工程中心不久前采用改性环氧薄层铺装新工艺,对桥面进行了加固及美化修复,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此次桥梁设施品质提升涉及面广,除了解放大桥、鼓山大桥2座跨江大桥桥面改造外,还包括:二环沿线及以内25座高架立交护栏涂装,三县洲大桥、淮安大桥2座跨江大桥护栏涂装,8座人行天桥涂装,5座人行天桥(先施、琼东、华林、屏东、西门)铺装改造,五一广场地下通道提升以及三环沿线7座桥梁防眩板更换等。截至8月23日,相关项目均已完工。

据悉,针对桥面、天桥铺装及护栏涂装问题,市政工程中心会同市规划设计院多次进行现场勘查,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向省市相关行业学习取经,积极探索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并邀请桥梁技术专家反复研讨,不断优化改造方案,加快推进桥梁设施提升改造。

路灯品质提升 人车更安全

近期,五里亭立交桥及高架桥照明提升,让开车族不禁点赞。提升前,五里亭立交桥照明主要依靠2座高杆灯,辅道区域存在暗区。此次提升,在暗区增设路灯107套,同时,结合立交桥的高杆灯改造,提升整个立交桥的照明度,让行车更安全。

市政工程中心路灯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路灯设施品质提升共两个标段,涉及市区主要路段路灯杆的油漆美化、市区高杆灯设施的照明质量提升、南三环等路段老旧路灯电缆的更换、斗门高架桥增亮以及五里亭立交桥照明提升等工作。

截至目前,市政部门累计完成市区92条道路灯杆油漆,新建路灯107杆,更换高杆灯灯具663套。此次改造,老旧灯具全部被更换为配光合理、高光效、寿命长、低眩光、防护等级高的品牌灯具,灯具安装的角度按相关要求最大限度进行调整,为夜间的车辆及行人提供安全可靠的照明环境。

箱柜杆件整治 路面更有序

按照市政府关于老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部署,市城管委会同市工信局、市通管办牵头,开展五城区和高新区区管道路和小街巷共168条道路箱柜、杆件整治工作,对不符合规范要求、无审批手续或陈旧破损、影响观瞻的杆件和箱柜,予以拆除、规整、弱化。

为进一步加强市政道路监管,市城管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通信线杆综合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市政道路杆件身份信息管理,依法清理违规设置的各类杆件。同时,市政工程中心与市城管执法支队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对摸排发现的违规杆件组织清除。

在鼓楼区尚宾路,新增电力箱柜与道路建设同步实施,采用彩绘的方式就地美化。市政人员经多次现场踏勘、研讨,根据周边环境适当调整箱柜色彩,使其尽量与周边景观相融合;缩小箱柜基础面积,尽量减少对人行道的占用;周边邻近箱柜能合尽合,弱化视觉影响。

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整治提升工作已进入最后一个月攻坚阶段,市城管委将继续加大箱柜、杆件整治督查力度,进一步协调沟通,会同各区实地查勘后提出电力箱柜“一点一策”整治方案。

目前,市区道路上各类箱柜、杆件设置无序状况逐步得到改善,整治工作计划9月20日前完成。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