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28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通讯员 陈宇娟)福州40多岁的依美(化名)险些截肢,元凶竟是一根小小的橡皮筋。“差一点,腿就保不住了。”昨日,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许进伟说,当时依美是因为左腿皮肤破溃,伤口反复流脓,久不见好,在家属的陪同下到医院就诊。

清理伤口时,许医生找到了让伤口不断流脓的元凶,一段打了结的橡皮筋深深地嵌在肉里。

“腿上分布着血管,我怕血管被橡皮筋勒住了,一旦橡皮筋被拔出,血管就炸了。一旦血管勒断了,导致组织坏死,结果只能截肢。”医生没有贸然用夹子把异物取出,而是给她做了核磁共振检查。

结果显示,橡皮筋已有部分和骨头紧密相连。万幸的是,橡皮筋只勒到骨头,血管躲在两个骨头之间。经过周密的术前检查和准备,许医生在麻醉科医生协助下,顺利取出异物。

许医生说,这样的情况十分罕见,因为橡皮筋需要日积月累才能“切开”皮肤,“切”过肌肉,最终嵌进骨头。此次意外与患者生活不能自理、知觉减退有关。

他指出,在临床上也有类似病例,特别是在冬天,对于刚出生的婴儿或年龄小的幼儿,长辈怕他们着凉,会用橡皮筋在袖口捆扎,有些扎得过紧,导致部分组织肉坏死,就有截肢的风险。

他提醒,应该尽量避免给老人、小孩(尤其是婴幼儿)、偏瘫患者、糖尿病患者、无法自理者用橡皮筋或绳子捆扎肢体,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