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走进福清市龙田镇东华村,只见别墅林立,错落有致;村道宽敞整洁,公园里满眼绿意,一派独特的乡村景象。最近一个月,东华村两委正忙着准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前期工作,近期将启动多项民生工程。

东华村的振兴课题,“党建引领,乡贤补位”是核心要义。近年来,东华村党委探索“三引三联三创”的党建工作模式,即党员引领,经济联赢,创富裕东华;党组织引领,治理联动,创善治东华;党风引领,乡风联倡,创和谐东华。

创业致富

奏响产业兴旺乐章

东华村发挥党员企业家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了从小渔村、“摊贩村”到产业兴旺、宜居宜业村的华丽转身。

很难想象,30多年前,东华村还是个土地贫瘠、资源短缺、人均收入不过200元的荒凉小渔村。村民只能从港头等乡镇购买水产品,再运到福州城区、长乐等地贩卖。因此,东华村也被戏称为“摊贩村”。由于没有保鲜设备,当天卖不掉的水产品只能倒掉,造成恶性循环。

穷则思变。上世纪80年代初,东华村2名党员何殿官、何国清联合6名股东,在东华村兴办了东庭冷冻厂,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他们又带头成立了村里第一家水产出口加工企业——龙威水产。就这样,水产品出口加工企业从东华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带动全村人走上致富道路。

说起东华村,如今,在人们的印象里,就是福清的“水产大村”。东华村的水产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一个奇迹。

乡贤,尤其是党员乡贤,在东华村发展过程中举足轻重。目前,东华村共有东威、朝辉、恒泰等7家规上水产品牌。村党委在8个水产企业成立了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今,东华村水产企业年产值达近百亿元,人均年收入突破10万元。

乡贤助力

村企共建美丽东华

多年来,东华村的乡贤企业家们放眼“走出去”,又创业“引回来”,在夯实东华村产业基础的同时,带头捐资出力,积极反哺家乡建设。

据东华村乡贤促进会会长何礼明介绍,10多年来,富起来的乡贤们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设立发展建设基金,并踊跃捐资。为了避免出现攀比之风,乡贤自愿达成共识——每个项目中的个人捐款“封顶”30万元。

聚沙成塔,滴水成河。乡贤通过发展建设基金累计捐资达1500多万元,先后修建了环村水泥路、环海滩休闲步道、文化广场、村部办公大楼等公共设施,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比如,2014年,东华村新建文化活动中心,总投资630万元,全部由乡贤捐资;2018年,新建东华小学,总投资460万元,大部分由乡贤捐资。在乡贤们的大力推动下,东华村各项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今年7月28日,东华村召开乡贤企业家座谈会。会上,乡贤、企业家捐资100万元,作为“关爱老年基金”,用于推动农村幸福院日常运营与提升建设、老年人慰问和健康体检等事项。

“作为东华的一份子,我们要带头为家乡建设捐资出力,让东华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生活环境更加宜居。”何礼明说。

投身抗疫

联防联控筑牢防线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东华村乡贤挺身而出,在群众身前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据了解,东华村在外从事海鲜批发的乡亲众多,过年返乡人员数量庞大,其中一部分是从武汉回村,防控难度大,是龙田镇疫情防控重点村。

东华村党委在武汉设立临时党支部。据摸排,1月22日之前,就已经有29名乡亲陆续从武汉回到家乡,同时仍有19名留守武汉。面对严峻局势,村党委以高度的敏感性,在武汉、东华两地打响联防联控疫情阻击战。

村党委通过微信沟通、包点挂钩,将48名人员全部纳入健康管理范围。针对在武汉人员,东华村党委发挥武汉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凝聚力量,提振信心,指导乡亲们做好防护措施,并且安排人员为他们在家中的亲属提供照顾,做到家里老人有人陪、小孩有人带,家里卫生有人做、春联有人贴,全力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对于已返乡人员,东华村坚决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做好居家隔离工作。隔离不隔爱,东华村派包村包点干部做好隔离人员的关怀工作,提供代购物资、心理疏导等服务。在全力防控下,两地48名乡亲中没有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同时,在东华村村口,党员干部24小时轮班驻守卡点,严把进村“入口关”,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水产企业常备口罩和消毒水,在疫情防控前期,水产企业和乡贤企业家们倾囊捐赠了近5万只口罩和820公斤消毒水,不仅用于本村的防控工作,还支援全镇的防疫一线。在后期疫情有所缓解的时候,又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有序复工复产,为推动经济复苏献策出力。

培育新动能

打造幸福宜居东华

接下来,东华村还有不少振兴乡村“组合拳”。据东华村村主任何道标介绍,村里正在筹集资金,准备开展大规模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包括道路“白改黑”、缆线下地、绿化提升等工程,给村民提供更加宜居、更加舒适、更加安全的环境。

在产业发展方面,何道标说,村里计划筹建纸箱彩印厂,满足水产加工产品对纸箱包装的需求,减少成本,实现自产自销的造血功能。“我们初步估算了一下,厂子建成后,每年将创收200多万元,计划将20%的利润归入村财所有,从而达到壮大村财的目的。”何道标说。

在新时代背景下,何道标表示,下一步还将牢牢把握党建引领这个龙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村企联动双赢机制,发挥乡贤促进会平台作用,力争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打造更加美丽、更加幸福的新东华。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林友圣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