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晓霞 陈洁)马尾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海军发源地,也是船政文化诞生地。马尾区政协近日举办以“船政研学 文旅马尾”为主题的2020年“发展船政研学旅行”委员论坛,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为提升船政文化知名度和打造“船政文化城”这张名片建言献策。

“船政研学旅行必将拉动马尾文旅产业发展。”福建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著名旅游专家袁书琪说。他从教育部新课改和研学课程标准出发,分析马尾发展船政研学旅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加快船政研学课程标准及课程体系研发、打造全域研学服务平台、组建“官产学研”联动机制、吸纳社会力量参加等建议。

马尾船政研究会会长、海军史专家陈悦表示,船政是用于拓展开发研学课程的极好素材。建议船政研学分科学普及教育、国防军事教育、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等三个方向,比如以船政建造的舰船及所进行的航海活动为历史背景,延伸出船舶结构、船舶发展史、航海原理等研学主题;以船政创造飞机的历史为背景,延伸出飞行原理、航空模型制作、无人机组装等研学主题。

马尾区政协委员于千说,跨越时空的船政之美,是研学旅行开展美学教育不可缺少的,这里有着独有的一张画、一首歌、一副楹联、一艘船和一台戏。以楹联为例,学生们的研学可选一副喜欢的楹联展开。

与会专家还提出,马尾应市场化运作和高起点打造一个具备船政文化内涵的全域研学营地,建设“1+1+N”一体化研学示范区(一个船政文化研学中心+一个研学实践营地+N个人文科技实景实践基地),构建一体化全域研学服务。

接下来,马尾区政协将继续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助力发展船政研学旅行,围绕区委、区政府“促进船政研学旅行”这一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议题协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努力为马尾事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和智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