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人注意啦!重磅好消息就在下周二!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既承载着城市的过去,也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深厚的文化积淀。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福州市的15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下周二(21日)将统一开街。开街仪式的主会场设在闽侯县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这些街区包含了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历史环境等要素,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它们将作为福州的新名片,以富有活力的方式,展现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特色。

“绣花”式修复 找回古城记忆

专家表示,按照福州市的相关部署,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不是大拆大建,而是需要精心的“绣花”功夫,通过微改造、微更新的方式,修旧如旧,有机更新,用小而美的改造,创造出有影响力、归属感和地域特色的文化及空间形态。

福州15条招牌特色街区1月21日统一开街

一街一特色 展现不同文化

专家表示,15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实现“一街一特色”,承载不同文化。据介绍,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主要有三类模式。

第一类是在原有街区的格局上通过完善街区公共服务支撑体系,优化配置街区功能,改善街区整体环境,按照街区“整体保护、有机更新”的原则进行“绣花针”式的打磨,如鼓楼鳌峰坊、永泰登高山、罗源后张街、闽清梅城印记等。

第二类是结合旧改和征迁工作,进行不协调建筑的拆除、整治、改造,通过修缮保护文物、迁建保护历史建筑织补街巷格局,还原历史街区风貌,如福清利桥、台江南公园、长乐和平街、闽侯昙石山、连江温麻等。

最后一类街区位于重要的风貌区、历史地段周边,通过深入挖掘街区周边文化资源,将街区与周边历史沿革要素连点成片,如仓山梁厝、高新区水西林、台江苍霞、马尾船政、仓山烟台山等。

福州15条招牌特色街区1月21日统一开街

今天带你看一看

1、仓山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

规划面积约9.8公顷,一期约5.3公顷。讲到烟台山历史风貌区,首讲罗宅。

福州15条招牌特色街区1月21日统一开街

罗宅始建于明朝,清朝重建,是一座占地800多平方米、三进七柱的中式庭院,在清朝光绪年间,罗氏后人购买后,一直作为居所,故被称为罗宅。

罗宅处处体现着传统文化理念。它的花基(土墙的石头基座)比其他地方古建筑的的花基要高很多,南方多雨,为避免洪水浸泡,古人便靠它防水防潮。

还有就是“观音兜”,马鞍墙的一种。起源于福建民居,流传于徽派建筑,是一个重要的建筑符号,外观上呈现多种样式,观音兜、国公帽等,其中观音兜是中间凸起,两边翘角延长,寓意后代长久延续、子孙绵延。

福州15条招牌特色街区1月21日统一开街

修缮前后:罗宅 实景照片

为了修缮这栋大宅,项目方从全省各地找来62位工匠,年龄均在50岁以上,其中14位是非遗技艺传承人,花了18个月时间,才修缮完毕。

福州15条招牌特色街区1月21日统一开街

一期完成爱国路-乐群路-仓前路-梅坞路沿线及巷道土地收储归整、临搭违建整治、基础配套完善、景观环境改造、公共卫生整治以及旅游业态策划,打造首期特色文化街区,并向市民开放。

2、鼓楼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福州15条招牌特色街区1月21日统一开街

鳌峰坊特色文化街区北至法海路、鳌峰坊及其周边部分区域,西至新权路,包括了于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的大部分区域。

它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中古城风貌的核心组成部分。规划面积约29.3公顷,一期约14.2公顷。这里将深挖深掘李世甲、高士其等文化资源,讲述文臣武将的历史逸闻趣事,传承传统文化精神,展示鳌峰坊老城味道和地方特色、延续老城记忆和地方文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