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14日下午确定,这些议案一半以上由福州团代表提交。记者注意到,有的议案直接将关注目光投向家政服务、辅警人员,建议通过立法规范这些行业,明确这些行业人员的责权,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更好地服务群众。

家政工应持证上门服务

家政服务是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以及老龄化趋势加重,家政服务需求更大。代表们在为家政服务立法的议案中指出,希望通过立法促进家政服务发展与规范管理并重,推动家政服务业长远发展。

陈展弘等10名代表在提交的相关法规草案中说,提供保洁、烹饪、生活照护等家政服务都应纳入法规规范范围。家政服务机构应依法设立,并在其经营场所公示相关证照;互联网家政公司应在其网站或应用软件上持续公示相关证照信息。鼓励发展员工制家政服务机构。家政服务机构应为家政服务人员发放上门服务证,要求员工持证上门服务。家政服务机构和家政服务人员存在失信情形的,家政服务行业组织应予以记录。

优先将退役士兵等招聘为辅警

长期以来,警力不足是公安机关面临的严峻问题,招录大量辅警成为客观需要。但当前辅警队伍缺乏制度化约束,必须通过立法明确他们的地位、责权等,才能充分发挥这支队伍在维护社会治安方面的作用。

陈明月等10名代表在提交的相关法规草案中指出,辅警分为勤务辅警和文职辅警。勤务辅警可在警察带领下从事接报警现场处置等警务工作。退役士兵、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和先进个人,警察类或者政法类院校毕业生等对象优先招聘为辅警。特别优秀的辅警报考警察职位的,给予适当照顾。辅警因公死亡被评定为革命烈士的,其遗属依照革命烈士褒扬有关规定享受相关抚恤待遇。

市县至少有一所公立中医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但长期以来,政府对中医投入不足,影响了中医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按照《福建省贯彻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陈展弘等10名代表提出,要通过立法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

在相关法规草案中,代表们建议定一个时间为我省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每个市、县政府至少举办一所独立的公立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应当配备中医类别医师。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药特色突出的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县级以上政府应建立持续稳定的中医药发展多元投入机制,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落实对公立中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