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从破旧不堪的连片旧屋,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从拥挤狭窄的小巷,到整洁宽敞的大道;从污水横流的垃圾堆,到鸟语花香的公园……从“忧居”到“安居”再到“宜居”,20多年来,福州市民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纸褙福州城”已成为繁花似锦的新闽都。

昔日“纸褙福州城” 今朝宜居新闽都

修复改造后的上下杭。本报记者 池远摄

故事回顾

“在习书记手上,大力推进了提升福州人民居住条件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事例。习书记到福州任职之初,就深入街头巷尾、市民家中,了解群众住房情况。”

“习书记到老百姓家中,看到很多家庭住在这样东倒西歪的木板房里,几代人挤在一个小小的房子里,既没有卫生间,也没有自来水,群众居住的环境破烂不堪,卫生条件很差,祖祖辈辈天天早上倒马桶,生活十分艰苦。习书记经过调查后,认为这是关系到千家万户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大事,一定要帮助老百姓解决住的困难。”

“在习书记任上,有大量的棚户区改造完成,政府帮助规划,群众重新建房,一批一批这样改造下来,一座一座条件比较好的房屋建设起来,水、电、下水道、卫生间等配套设施也具备了,居住条件得到巨大改善。”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现场点击

21日上午,瀛洲街道光明社区显得格外热闹。一顶顶帐篷内,身着白大褂的医生端坐其中,来自周边的市民群众则排起了长队。当天,光明社区公益服务站正式揭牌,来自福州眼科医院与和暖妇产医院的医生们现场开展义诊,为居民送上健康指南。

今年6月,完成旧改征迁及出让之后,红星排尾片区两幅地块顺利动工,商品房,安置型商品房、商业配套等多个项目迅速落地,数十栋超高层建筑投入建设。漫步排尾路沿线,一栋栋高楼大厦已拔地而起,台江区内全新的商业中心及新兴城市综合体已指日可待。

“高端商务落地的同时,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将得到有效改善。”阳光城项目相关负责人胡开鸿介绍,除了必备的安置型商品房,各类民生大礼包也准备就绪。仅阳光城项目就将建设14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基础设施,3处各2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及一处3900平方米的幼儿园;夜光跑道、健身房、运动场、托管所……小区内的各色服务设施也纷纷亮相,“今天揭牌的公益服务站就是综合服务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未来将继续定期开展义诊、文化交流等活动。”胡开鸿介绍。

红星排尾片区的未来将会如何?同在台江的上下杭,或许便是最好的注解。同样源自旧屋区改造,脱胎换骨的上下杭已成为备受市民游客喜爱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老字号特色不减、老街区重焕生机、特色活动精彩不断,美丽的三捷河畔,正成为市内继三坊七巷后的又一观光胜地。

接续奋斗

市房管局局长罗若谷表示,全市房管干部将传承延续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战略性思想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环境提升、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积极做好基础设施弱、安全隐患多、居住条件差的连片旧屋区(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提升,让生活在榕城大地的人民更加多福、有福、幸福。

除了红星排尾片区,更多的连片旧屋区也纷纷焕发新生。2017年8月,为了进一步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满足人民群众改善住房条件的美好愿望,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实施“2018~2020”三年旧改行动,106个连片旧屋区项目入选。

“三年旧改,‘大规模、成片区’是重点。”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改造过程中,我市坚持“4个统筹、7个同步”,即资金使用、力量调配、居民安置、任务分工等4个方面实行全市统筹,项目策划、规划设计、招商引资、手续报批、征地拆迁、配套建设、安置房建设等7个方面坚持同步推进。同时创新安置方式,全国首创推出安置型商品房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开发商参与建设,既有效提升了安置房品质,也缩短了群众回迁时间。据介绍,我市2018年实施并基本完成61个项目4.52万户1088万平方米,2019年已实施45个项目2.02万户573万平方米,城区旧屋区改造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进一步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及零星地块危旧房安全问题,市委市政府今年首次提出加快推进城区零星地块精准旧改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五城区已实施77个零星地块精准旧改造项目,其中40个项目已完成签约搬迁,37个项目正在协商推进。

为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老旧小区整治工作也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据介绍,在完成今年80处老旧小区整治的基础上,已有60个小区拟列入明年改造计划。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卫健委领导接听12345热线 三江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