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财政部门推出的线上和线下窗口,极大方便了我们办业务,免去了业务高峰期排队等候之苦。”昨日,福州一家工程建设公司会计通过微信查询地铁沿线项目评审进度后满意地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市财政局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整合资源,升级打造“福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微信公众号,使福州财审搭上移动快车。

记者看到,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微窗口”自助查询系统,定期发布相关评审政策、评审标准、评审口径和评审信息,提供评审项目信息查询与咨询、投诉与评价等全方位跟踪服务,为企业提供“一键式触网可知”的便利化查询服务,实现每个送审项目评审动态进展和时间节点随时随地可查询,破解以往项目送审时多跑腿、办事慢的问题。

11月底,“微窗口”正式上线。通过“微窗口”,企业可以查询“项目基本信息”“评审相关信息”“评审进度节点”等3方面内容。

福州财审公众号还开辟了“主任信箱”。施工单位和业主单位可网上提问、评价与投诉。财政部门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监督,不断改进服务方法,提高服务质量。财政局还制作《评审项目办事指南》便携册,将资料清单、服务流程、评审时限等内容上网上墙入册、公开公示,方便企业、群众了解和监督,解决“到哪办、怎么办、如何办”难题。

“我们新推出的民营企业专询窗口作用也很大。”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在中心五楼总工室增设“民营企业工程结算专询窗口”,帮助民营企业做好工程结算送审前资料收集与准备,提供评审政策咨询,解答工程结算疑点难点。财政部门为此建立了民营企业公开接待专询制度,组建评审技术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项目送审前的政策咨询指导,“一对一”研究制定评审方案与口径,避免在后期因为资料不全影响评审工作的进度。此举切实提升了服务民营经济的精准度和满意度。

中心还将评审服务端口前移,下沉一线提供“保姆式”服务。针对部分民营企业结算能力比较薄弱的问题,中心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单位间的统筹协调力度,深入了解评审项目背景、财政投资控制管理需求;加强与各主管部门、建设业主、代建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化解评审工作中的难题;针对评审过程中出现的争议问题,采取专家咨询制度,邀请建设各方共同协商探讨,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除了为项目评审提供便利,财政部门还着力清除限制,为民营企业减轻负担。“清除限制,确保公平;预算预留,保障优先;价格扣除,同等优先;降低成本,减轻负担;鼓励创新,实行首购……这些做法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我市财政部门创新“政采贷”融资模式,鼓励参与政府采购并依法取得政府采购合同的中小企业,使用政府采购合同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实行常态化管理,实时更新;将减税降费与财政收支平衡通盘考虑、统筹协调,压减一般性支出,压缩“三公”经费,节省的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和支持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支出。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对民营企业提出的涉及财政的问题,认真研究加以解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林晓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