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登云片区将升级 构建高品质生活住区

福州新闻网12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福州市登云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近日公示征求公众意见。登云片区将深入开发,配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公交首末站。

构建与山水共融 高品质生活住区

登云编制单元位于新店片区东南部、金鸡山东北部。规划范围为北至上海中保华安龙根特种犬服务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规划登云路、西埔垱路南侧;南至北三环,东、东南至老安山、铁坑山、恩顶岭一线。规划总用地面积395.2公顷,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167.8公顷。规划居住人口规模约1.56万人。

登云片区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本底和山水生态环境,将构建与自然山水等生态环境共生共融的高品质生活住区,以优质便捷、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为目标,高标准、高品质配建公共服务设施、交通设施和公用设施。

空间布局结构:“一带、三组团”

规划形成“一带、三组团”的空间布局结构。

“一带”即依托登云水库——中央公园内水系——东部居住组团内水系(包括东南部登云溪)形成的滨水景观带和功能组团联系带。

“三组团”即中部公共服务组团、东部居住组团、西部居住组团。

规划严格按照生态底线管控要求,避开城市总体规划非建设用地及公园绿地、国家级生态林地、自然灾害易发区域、北向第二通道以及高水高排、防洪排涝区域,在此基础上对场地坡度、高程等因素进行分析,坡度25%以上区域作为绿地予以保留,并按照景观风貌控制底线要求确定适宜建设用地。

总体布局以中部中央公园及其周边配套为核心,结合其四周场地的建设条件,在东北部、西部分别规划居住功能,同时植入教育服务等相关配套功能;形成以居住为主的综合功能组团,从而形成三大功能组团的布局结构。

拟配建学校公园等 构筑完善支撑体系

公共配套设施将结合片区功能定位,构筑完善的公共服务及市政配套支撑体系。公共配套设施坚持优先保证政府主导型公共设施用地的原则。规划根据上位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及人口规模,配建教育设施一处,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总班级数42班(其中小学24班、初中18班),并按照片区自然本体资源,配建大型城市公园一处。片区配建15班幼儿园1所,独立占地, 用地面积6380平方米。

片区内道路与交通设施包括公交首末站1处,面积0.26公顷;在九年一贯制学校周边,公交首末站结合居住、教育地块采用综合开发。道路与交通设施布局根据人口规模、服务半径等测算,合理分级设置。片区还规划设置1处登云水库排水泵站。

片区配建社区综合服务基础设施两处,其中1处建筑面积不小于1000平方米,另一处建筑面积不小于1400平方米。

公示时间截至2020年1月18日。详情可上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查询。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