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6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今年初,为进一步提升福州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福州将新一批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提升纳入为民办实事范围,为市民打造宜居环境。记者25日自市房管局获悉,今年福州新增的80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正陆续建成,预计年底前全面完工。

去年和前年,福州市已对335个老旧小区实行改造提升,总建筑面积743.95万平方米,惠及8.5万户居民。今年以来,有关部门以更高的标准对80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提升。“今年的整治内容类似去年的‘12+N’项改造,但必选项目增加至16项,集中于沟通、路平、灯亮、安全、有序等基础设施方面。N项则作为自选项目,比如加装电梯、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选项和必选项结合的方式受到居民欢迎。

完善小区硬件的同时,“软件”改善也提上议程,同步建立物业长效管理,成为后期维护和管理难题的解决之道。“我们出台了多项创新机制,如在资金拨付时预留工程款10%作为落实物业长效管理的考核指标;针对老旧小区不受物业企业青睐的现状试点采取‘肥瘦搭配’的形式,以区或街(镇)统一打包招标,引进优质的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老旧小区。”上述负责人表示,物业管理提升之后,居民自愿缴费率也得到普遍提高,形成良性循环,军门社区的物业缴费率已达到90%以上。

记者了解到,改造过后,各大老旧小区的雨污管网、道路、安防监控等基础配套获得提升。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也令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

良好的整治效果,离不开居民的积极参与。改造前,各小区内进行方案公示,相关工作人员也走家入户,广泛倾听民声,对整治方案进行不断细化完善,居民满意度也随之节节攀升。经第三方调查评测,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后居民的满意度已由51.02%提升到83.22%。

福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集散为整、改造片区化,实行街区式连片推进,统筹优化片区停车场、室外活动场所、公共服务设施等功能性设施布局,使老旧小区整治工程惠及更多市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