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道出了人们对远方的向往。可对盲人朋友来说,“看世界”是一件奢侈的事。晋安区鼓山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庄辉加入助盲志愿服务队伍后,10余年如一日,为盲人朋友送去“光明”与温暖,为他们打开“看世界”的窗口。近日,庄辉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11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25日,记者采访了庄辉,出现在记者面前的他浓眉大眼、说话利索。他向记者讲述了参与助盲志愿服务的故事。

2007年的一天,庄辉和妻子带儿子上街玩,三人正准备过马路时,发现身边来了位盲人朋友。当时车来车往,庄辉便主动上前搀扶盲人朋友,带他过了马路。“我当时只是顺便带盲人朋友过马路,可这位盲人朋友一再对我表示感谢,让我体验到了‘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庄辉告诉记者。

当天回到家,10岁的儿子对庄辉说:“盲人朋友行动不便,我们以后碰到盲人要尽力帮助。”儿子这一席话对庄辉触动很大。2008年7月,他正式加入助盲志愿服务队伍。同年9月,庄辉组织高校学生和社会爱心人士举办以“世界那么美,我们带你去看看”为主题的助盲户外活动,陆续带领盲人朋友到北京、上海、杭州、厦门、金门等地各大景点参观、游览。

活动中,一些盲人朋友体验了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坐动车、坐轮船等。更有人第一次尝试了骑马、第一次亲密接触大海、第一次品尝到了来自其他地区的地道美食……零距离感受世界的美好,让不少受助的盲人朋友对未来生活产生了更多憧憬。

有位姓毛的盲人朋友,曾41年未离开他所居住的盲人院。庄辉在助盲志愿活动中认识了他,便热情邀请他与大家结伴出游。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老毛参加了活动,不仅领略了祖国山川之美,而且结识了许多盲人朋友。如今的他,不再孤僻,变得乐于与人交往、乐于接触社会。他说:“我现在相信生活给你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户外活动是许多盲人朋友向往的,但对组织者来说,困难不少。庄辉说:“主要是经费和安全的问题影响盲人走出去。”因此,每次活动前,庄辉便通过QQ群招募志愿者,并多方奔走,寻求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为盲人朋友提供经费支持。

为保证助盲户外活动的安全,每次活动前,庄辉总会对志愿者进行导盲、安全等方面的培训。活动中,还不忘配备有卫生健康专业知识的志愿者随行。

每次助盲户外活动,庄辉都忙前忙后,常累得嗓子沙哑。但他说:“人虽然很累,但心里非常快乐。”因为活动不仅可为盲人朋友提供相互认识、交流的平台,而且可以帮助平时鲜有机会出门的盲人朋友走出家门,倾听海浪的涛声,细品鲜花的芬芳……感受世界的美好。

谈到多年的助盲志愿活动心得时,庄辉表示,希望大家在助盲志愿活动中了解盲人朋友渴望被尊重、被理解的内心需求。他说:“相信有大家的关爱和帮助,越来越多的盲人朋友能一步一步走出家门,一点一点融入社会,感受到‘光明’。”

10余年来,庄辉帮助过的盲人朋友已达3900多人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