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6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时隔三年半之后,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再次开闸。记者昨日获悉,11月28日(本周四)将有4只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开售,均采取“固定管理费+业绩报酬”的模式。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浮动管理费率的设置能改善投资者的盈利体验,但这些基金并非“稳赚不赔”,市民投资时需进行多方面考察。

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本周四重启发行

所谓浮动管理费,即基金管理费与业绩挂钩,分档收取。这种收费模式打破了不管基金业绩亏损还是盈利管理费都固定不变的模式,将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的利益进行捆绑,所以不少投资者青睐这一品种。

“2013年国内首只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发行。2016年3月之后,受2015年极端市场行情及业内出现随意提取业绩报酬乱象等因素的影响,浮动管理费率基金被暂缓审批。”昨日,福州一家券商营业部的分析师表示,近期监管机构在相应环节有了明确规范,国泰基金、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兴全基金、中欧基金、华安基金6家基金公司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拿到发行批文,其中有4只基金定于本周四开售,福州多家银行、券商及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都有发行。

和之前的产品相比“新”在哪里?

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发行重启后,机构投资者和基民有了更多的选择。那么,本次获批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和之前的产品相比,“新”在哪里?

福州多家券商营业部的分析师表示,新批准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均为混合型基金,均采取封闭运作模式,封闭期最长的3年,最短的1年。这批基金每个工作日开放申购,设有不同持有期,投资者只有在规定的持有期届满时才可以赎回基金份额,且只有认购费,没有赎回费。

此外,这批基金的提取业绩报酬的门槛、管理费的收取也有很大不同。与此前传统的主动权益基金不同,4只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均采取“固定管理费+业绩报酬”的形式,其中固定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8%年费率(大幅低于普通主动权益基金1.5%/年的平均管理费率)计提,只有当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8%时,才会对超过8%的部分提取20%的业绩报酬。这意味着,如果一名投资者以1元钱的净值买入1万份一年持有到期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持有400天赚了5%,则该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为4.56%,没有达到年化收益率8%的提取业绩报酬门槛,投资者只要缴纳0.8%的固定管理费,不用支付业绩报酬。

也有潜在风险,并非“稳赚不赔”

浮动管理费率基金也有潜在的风险,并非“稳赚不赔”。

这类基金存在“业绩报酬”,加上是主动权益类基金,可能导致部分基金经理操作更加激进,变相提高了产品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应尽量选择从业经历长且过往业绩较佳的基金经理,以及投研风格稳定、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管理人。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03年以来首次!阿根廷获美军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