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之樱 青松)麻球是许多人记忆中最古早的小吃,可如果紧挨心脏的主动脉病变扩张成“麻球”,并随时可能“爆炸”,那可就令人寝食难安了。近日,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就接诊了这样一个罕见的主动脉瘤患者,所幸,医生实施精细手术,成功“拆弹”,并用人工血管替换了病变的主动脉。

阿珍(化名)是永春人,今年44岁,平常身体无恙。前些日子,她在当地医院做了全身体检,其中胸片显示,其胸腔内竟有两颗“心脏”,其中一颗又圆又大。此后的CT检查发现,她体内的另一颗“心脏”竟然是一个十分巨大的主动脉瘤。

主动脉瘤并不是人们常说的肿瘤,而是主动脉血管病理性扩张形成的,但它置人于死地的威力一点儿不输于恶性肿瘤。当地医生建议阿珍赶紧到福建协和医院求医。

在协和医院心外科,医生经过检查发现,阿珍的主动脉瘤长在升主动脉上,直径达100毫米,像麻球一样圆滚滚的,堪称罕见。而且主动脉瘤紧贴胸壁,靠着心脏,只要阿珍受到撞击,甚至情绪激动,都有破裂的风险,而一旦破裂,就会像水管爆裂一样,体内血液将很快流尽,三五分钟内,人就会死亡。

“正常人的升主动脉直径小于35毫米,阿珍的却扩张成球形,直径是正常的3倍多。”心外科医生陈银海介绍,虽然阿珍平时没有感到不适,血压也很正常,但这颗“炸弹”随时可能“爆炸”,必须立刻手术。

开胸、插管建立体外循环、主动脉阻断、心脏停跳、主动脉切开……上周四,心外科的医生们在陈良万主任的带队下,将阿珍形如麻球的升主动脉瘤切除,用人工血管替换了这截异常的升主动脉,再将人工血管与主动脉弓和主动脉根部接合,并接上原本长在“麻球”上的两根冠状动脉。经过3小时努力,阿珍的手术成功完成,其间,阿珍的心脏停跳约一个半小时。昨日,阿珍已能正常进食。医生说,再过两三天,她便能出院。

陈良万主任介绍,主动脉瘤号称“人体静默的深水炸弹”,许多主动脉瘤患者无明显症状,只有瘤大到压迫神经,患者才会出现声音嘶哑、饮水呛咳等症状,但像阿珍这样长这么大的主动脉瘤,还没有什么症状,也是很特别的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