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曹德旺谈“光彩事业”:企业家一定要尽责

近日,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曹德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据了解,从1983年的第一笔2000元人民币开始,到2018年他已捐出近50%的个人资产共110亿元,用于慈善事业。图为2011年5月5日,河仁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

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企业家”,两次获得“中国首善”,六次获得中华慈善奖的曹德旺,近期又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无数荣誉傍身的曹德旺却说,“我不认为我对慈善做了什么”。“但我最开心的就是,我让自己有一颗爱心,始终与贫困的弱势群体在一起,这是我真正的追求。”

曹德旺以中国玻璃大王、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的身份为人所熟知。同时,他亦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

今年恰逢中国光彩事业发起实施25周年。谈起“光彩事业”,在曹德旺看来,它不单是要求企业家参与慈善救济,同时倡导中国的商道,鼓励企业家敢于挑战,在经营好事业的同时,遵纪守法、遵章纳税、善待众生;环境保护、员工权益、客户关系等方方面面都要处理得当。

“做到这些,需要有信仰、知识、经验来支撑。这样才能达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境界,要‘厚德’才能‘载物’,‘德’就是个人作为企业家的综合素质。”曹德旺说。

曹德旺谈“光彩事业”:企业家一定要尽责

近日,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曹德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据了解,从1983年的第一笔2000元人民币开始,到2018年他已捐出近50%的个人资产共110亿元,用于慈善事业。图为2010年5月,曹德旺(右)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昆明签订2亿元捐赠协议。 钟欣 摄

投身改革开放大潮:创中国制造业一大奇迹

1983年,福州福清市高山镇一家濒临倒闭的乡村小水表玻璃厂开始迎来转机——曹德旺承包了这家年年亏损的手工作坊式乡镇小厂。两年后,他将主业迅速转向汽车维修玻璃,改变了中国汽车玻璃市场100%依赖进口的历史。1987年,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耀集团)成立。

曹德旺坚持“为中国人做一块属于自己的玻璃”的目标,坚持职业操守,不为各种“短线操作”“赚大利”“捞快钱”所诱惑,带领员工抓创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把为中国人做一块属于自己的玻璃的理想做到近乎极致,无论是产品功能、企业规模和效益,在国内外同行业中都位居前列。

到2017年,福耀玻璃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之一的汽车玻璃生产企业集团。目前,福耀玻璃在中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拥有生产基地,在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基地或服务机构。其所生产的汽车玻璃占中国市场份额65%,并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占全球市场份额25%。

玻璃大王曹德旺带领福耀集团改变了世界汽车玻璃行业的格局,也创造了中国制造业的一大奇迹。“我是跟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他说,“我很自豪参与了这个时代,也见证了时代的变革”。

“既然要倡导‘厚德载物’,在企业家的文化素质方面,在‘德’的方面,就要尽力去打造。”曹德旺认为,企业家要潜心在第一线经营企业,向全世界学习,吸收各种营养,增强自己做企业的实力。

曹德旺谈“光彩事业”:企业家一定要尽责

近日,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曹德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据了解,从1983年的第一笔2000元人民币开始,到2018年他已捐出近50%的个人资产共110亿元,用于慈善事业。图为曹德旺捐资2.2亿元兴办的福清德旺中学。 钟欣 摄

投身慈善30余年:赈灾扶贫助学

“做企业家要想真正获得社会的认可、公众的认可,参与慈善事业是不可或缺的。”曹德旺继续说道,“起码个人素质上要有慈悲之心,首先有悲悯心、有同情心、有爱心,才能去帮助别人,才能受人家尊重,这么多年,我更认为这是一种修为、修养”。

参与慈善事业,曹德旺一直身体力行。从1983年的第一笔2000元(人民币,下同)开始,到2018年曹德旺已捐出近50%的个人资产共110亿元,用于慈善事业,其中现金达25亿元。

这些资金资助了灾后重建、慈善助农、残疾人危房改造、饮水卫生、贫困生资助、医疗救助等10多个类别的120多个公益项目。项目遍及西藏、新疆、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青岛、宁夏、重庆、福建、江西等中国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当汶川、鲁甸、雅安、通辽、西藏等地遇到地震灾害,甘肃岷县、海南文昌和福建中北部遭遇山洪暴雨袭击时,曹德旺往往第一时间向基金会发出捐款赈灾的要求,自己也都尽力争取赶往灾区。

2010年,在得知中国西南五省遭受了严重旱灾,曹德旺多次深入云、贵、川了解灾情,并捐款2亿元,帮助近10万受灾户;得知青海玉树遭严重地震灾情时,远在美国进行商务活动的曹德旺,连夜打电话要儿子赶赴北京的专项赈灾现场,捐赠1亿元;当听到台湾地区遇到台风袭击,遭灾严重后,曹德旺当天从外地赶回福州,参加福建省有关部门的专场募款赈灾活动,资助1000万元。

邻国遭受灾害,同样牵动曹德旺的心,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大地震,他第一时间建议基金会通过尼泊尔驻华大使馆,向尼泊尔政府捐赠10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

曹德旺谈“光彩事业”:企业家一定要尽责

近日,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曹德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据了解,从1983年的第一笔2000元人民币开始,到2018年他已捐出近50%的个人资产共110亿元,用于慈善事业。图为2017年12 月 5 日,曹德旺(左三)捐资 4 亿元建设的福州市图书馆(德旺图书馆)正式开馆。 钟欣 摄

曹德旺认为,资助贫困地区加强教育文化设施建设,帮助贫困学子读书识字,增加学识,提高技能,是摆脱贫困、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举。因此,他资助福州市4亿元、厦门大学1亿元用于图书馆建设,资助江西革命老区吉安职业技术学院2000万元建设图文信息中心。在他家乡福清高山中学捐资2.2亿元改建学校,另捐5000万元设立奖教助学金;资助宁夏1000万元修建西吉儿童福利院。

为了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曹德旺出资在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设立了“曹德旺助学金”。在西北农林大学设立的“曹德旺助学金”已连续15年共捐赠2250万元,共帮助贫困生1368名,其中已毕业的968名受助学生,全部顺利就业。

中西部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人群始终是曹德旺关注的重点,其资助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善款已达10亿元以上。他积极倡导资助边境、边疆地区文化卫生教育项目,带病赶赴新疆和田地区资助1200万元用于修建中学,资助南疆1700万元用于340所农村学校购置饮水净化设备。还资助四川、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1800万元,帮助藏胞购买马背电视,丰富牧民精神文化生活。

2011年5月,历经两年多的努力,以曹德旺父亲命名的河仁慈善基金会成立,这是曹德旺捐出属于他个人所拥有的3亿股福耀集团股票成立的,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个经由国务院审批的、以金融资产(股票)创办的非公募基金会,开启了中国慈善史上融资渠道的一个先河。

曹德旺谈“光彩事业”:企业家一定要尽责

近日,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曹德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据了解,从1983年的第一笔2000元人民币开始,到2018年他已捐出近50%的个人资产共110亿元,用于慈善事业。2010年,得知中国西南五省遭受严重旱灾,曹德旺多次深入云、贵、川了解灾情,并捐款2亿元,帮助近10万受灾户。图为2010年5月19日,曹德旺在位于云南省陆良县的天生坝水库,这个原本库容120万立方米的水库当时已干涸见底。 钟欣 摄

投身“万企帮万村”:“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

2015年9月21日,全国工商联与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发起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曹德旺也积极参与了“万企帮万村”,在各地扶贫济困,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

2016年春节刚过,曹德旺踏雪到革命老区湖北省红安县走访考察,商定与贵州、湖北、福建三省30个贫困村,开展联村帮扶活动,每村每年资助100万元,三省三年共9000万元,主要用于“发展经济脱贫一批”的项目。

2018年,曹德旺在听取西藏昌都市领导关于当地藏族同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后,随即带队到北京,向有关专家了解相关传染病、地方病防治的有关问题,建议由他创办的河仁慈善基金会筹集4亿资金资助“三区三州”(三区:西藏自治区、新疆自治区及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四省藏区;三州:凉山州、怒江州、临夏州)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人群的健康扶贫三年攻坚项目。

尽管工作繁重,曹德旺总是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到贫困地区调研,评估扶贫项目。

9月,曹德旺赴贵州安顺考察,了解当地的辣椒、金刺梨种植情况、销售等产业扶贫情况。他表示,贵州安顺辣椒和金刺梨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空间巨大,应该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质量,打造品牌优势。

“如果只是捐钱,钱花完了很快就没有了,要用商业的头脑策划,怎么才能从根本上帮农民解决贫困。”曹德旺说,贵州气候好,土地资源充足,老百姓勤劳,应该帮他们发展产业,实现自我造血,这样才有意义。

曹德旺认为,真正帮贫困人口解决贫困,就要“各种手段都上”。“他们有的因灾致贫,有的因学致贫,有的因残致贫,有的因骗致贫,我们应该想办法帮助他们从解决这些问题入手,杜绝他们的贫困。”他说。

回顾几十年的创业之路和慈善之路,在曹德旺看来,企业家参与“光彩事业”就是要尽天道,也要尽商道;要重义也要重利,义和利要兼顾;要做到不坑蒙拐骗,童叟无欺,遵纪守法,遵章纳税,所做的事情要减轻社会负担。

“企业家一定要尽责。”他说道。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4月21日试鸣防空警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