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电影国家名片为丝路架心桥——聚焦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论坛

丝路电影人在“一带一路电影交流合作”主论坛上热烈交流。电影节主办方供图

海峡网10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卞军凯/文 电影节主办方供图)丝绸、茶叶、瓷器……五千年文明古国的这些国家名片,曾经伴随着声声驼铃和点点白帆,在丝绸之路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文化烙印。

剧本、演员、合拍片……蕴含文化底蕴、闪耀艺术光芒的一部部电影,正以新时代国家名片的角色定位,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起崭新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之桥。

16日上午,作为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一带一路电影交流合作”主论坛举行。来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电影导演、制片人、电影机构负责人等业内人士展开“头脑风暴”。如何用好电影这一国家名片在丝路沿线架起沟通交流之桥,成为嘉宾们关注的焦点。

这张名片,承载着多元文化瑰宝

“电影是一种声画并茂的国际语言,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国外参加电影节,对电影传播历史文化、讲述改革开放故事有亲身体会。很多外国朋友正是从一部部电影中,不断刷新着对中国的认识。”论坛上,曾执导《大明宫词》《红楼梦》等著名影视作品的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说。

一部电影,长则数小时,短则几十分钟,其中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为各国电影人所重视。

俄罗斯著名纪录片导演阿列克谢·杰尼索夫认为,我们今天生活在视频世界或者视觉社会,对外界的印象中很多来自于视觉刺激,所以电影、影片已成为展现俄罗斯民族文化的一大窗口,“在我们的纪录片网站上,看到好多来自中国观众用中文给我们的评论,这让我们很激动,说明观众对电影所传播的俄罗斯文化和历史有了认识和思考”。

今年,中国风浓郁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不仅票房冲上中国电影票房榜第二位,还刚刚入围了素有澳大利亚“奥斯卡”之称的影视艺术学院奖“最佳亚洲电影奖”名单,为文化赋能电影增添了典型例证。

为了让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瑰宝通过电影展示更充分,本届电影节首次设置了丝路国家电影推介馆,这在各大电影节中也属首创。记者看到,俄罗斯、日本、新加坡、中国等电影推介馆里,人潮涌动,讨论热烈。这项创新措施为电影节参与者推介各自国家或地区的电影和文化,搭建起了全新的平台。

电影国家名片为丝路架心桥——聚焦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论坛

俄罗斯导演杰尼索夫发表演讲。电影节主办方供图

这张名片,传递着丝路深厚情谊

“正如俄罗斯谚语所说,鸟的强大在于它的翅膀和羽毛,人类的强大在于他们之间的友谊。”在论坛的演讲环节,阿列克谢·杰尼索夫表示,希望通过本届电影节活动,增加对彼此文化的认同,创造合作的机会。

丝绸之路,本就是为了合作而开辟。千百年来,万里丝路上的合作始终不断。丝路电影人,合作的故事、结下的友谊说不尽。

担任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的日本导演泷田洋二郎,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超过100个奖项,其中《入殓师》曾获得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他在参加本届电影节时透露,其执导的首部中国电影《闻烟》,由张国立、韩庚、许晴等主演,即将于近期公映。

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合拍影片《巴铁女孩》。影片取材于真实事件,讲述中巴两国人民友好的故事。影片出品人之一、巴基斯坦艺术委员会主席Jamal Shan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的心连得更紧。”

“周恩来总理说过,电影是‘装在黑匣子里的大使’,对传递友谊具有独特作用。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扩大,电影合作范围更大。”中影集团艺委会执行主任、国家一级导演江平表示,相信通过这次电影节,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能找到更多创作的灵感、合作的机会。

这张名片,期待着福建元素亮相

作为本届电影节的东道主,福州元素、福建元素备受电影人青睐。

“今年七部重点献礼影片中,《古田会议》《我和我的祖国》分别属于福建题材、福建导演参与,可见福建元素在电影行业的影响力。我在福建的一些地方走访后,发现这里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素材,三坊七巷里的林则徐、林觉民和闽南的郑成功、施琅等,一个个名字就是一部部电影。福建真是电影人汲取营养的好地方。”江平感慨地说。

福建山海相依,风光秀丽。获得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银熊奖的影片《地久天长》,就是在福州市连江县取景。备受好评的国产动漫《大鱼海棠》,展示了世界遗产福建土楼的神奇魅力。此外,朱子文化、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船政文化等福建特色文化宝藏,也为电影人增添了创作源泉。

“这真是一块福地!”李少红导演介绍说,由她担任监制的影片《蕃薯浇米》,目前正在参加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展映。这部影片由入选中国青年导演扶持计划(“青葱计划”)的福建导演叶谦执导,归亚蕾、杨贵媚两位实力影后主演,具有浓郁的福建地方文化特色,已经受到不少媒体、业内人士及影迷的高度期待。

“欢迎电影企业、电影人士来福州创作采风、取景拍摄,期待着福州古厝、福建船政等更多文化元素在电影国家名片中亮相。”福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