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17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林春长/文 石美祥/摄最近一段时间,多名市民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声讨“狗患”问题:街头经常有流浪犬出没,一些市民养犬不管犬,狗狗在公共场所乱窜、随地便溺等不文明现象频发,市民被狗咬伤问题时有发生。

即日起,市民发现街头无序养犬行为和无主流浪犬,可以继续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当前,市城管委牵头开展流浪犬及无序养犬行为专项整治,五城区均设有流浪犬收容队,对城区路面无主犬进行集中清理。针对市民反映的“狗患”问题,本报记者将第一时间联系城管部门,随同执法人员前往处理。

谁养犬不管犬?福州五城区整治“狗患”

15日晚,记者在洪山镇弯里路看到两只流浪犬。

案例:出租房内被狗咬伤

昨日,大学毕业不久的小章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她在晋安区新店镇金城小区的出租屋内,被房东养的狗咬伤,房东却迟迟不愿承担责任。

小章告诉记者,房东养了一只哈巴狗,没用绳索拴住,平时都在屋内乱窜,她一般都躲得远远的。9月15日晚上,她上完卫生间走到客厅时,狗突然窜上前,咬伤她的左脚踝。小章说,自己被狗咬伤后,打狂犬疫苗总共花了400多元钱。然而,当她向房东索要相关费用时,房东却不愿承担责任。

小章认为,自己被狗咬伤,房东理应负责。她表示,经过多番协商沟通,房东最终答应赔偿她打狂犬疫苗的费用,但要求收回她打疫苗的相关票据,这让她无法接受。当前,小章已经决定退租,并将维权到底。

走访:存在不文明养犬现象

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犬类隐患的诉求件一个月就有上百条。昨日,记者通过搜索发现,9月1日至10月16日,该平台上关于流浪狗的投诉件共有155条。

记者通过实地走访,目睹了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和流浪犬乱窜扰民的现象。

前天晚上9时多,记者在鼓楼区洪山镇弯里路看到,两只流浪犬在路上乱窜,看上去很狂躁,还不时盯着过往的行人乱叫。过往市民都不敢靠近,小心翼翼绕开流浪狗。

住在附近的居民表示,经常看到有流浪狗出没,大狗在人群中乱窜,还随处大小便,见人经常乱叫,行人都躲得远远的,生怕被咬伤。

在仓山区凤冈路融晟红郡南门附近的人行道上,有不少狗大便。有市民表示,此处出现狗大便已经好几天了,一直无人前来清理。据了解,该路段经常有市民遛狗,但没有在狗的脖子上戴上项圈和牵引绳,平时还会出现流浪狗。

调查:出现流浪狗有多种原因

在位于仓山区齐安路的福州国艺花鸟市场,一名经营小型狗只生意的店主表示,名贵狗的交易量不断下降,但本地土狗的销量还不错,因此流浪狗很大一部分是这种土狗。

另一名经营狗只生意的店老板告诉记者,有人买狗崽时被骗,一直等到狗长大了,才发现上当,于是立马丢弃,这是出现流浪狗的一个重要原因。

还有一些市民喜欢狗,不慎重考虑就随意饲养,结果发现单元房或者小区根本不适合养狗,狗狗带来的麻烦事多于养狗带来的乐趣,于是轻易遗弃。

街头流浪犬增多的第三个原因,则是不少学生在校期间合伙养狗,毕业后,狗狗无处安顿就随意抛弃。

知情人士表示,狗狗被遗弃后为了生存,往往集中在商店、学校周边,于是出现了城区部分路段流浪犬集中挡道的现象。

提醒:遛狗要给爱犬戴上犬链

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业主、物业使用人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破坏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或者携犬出户时未束犬链牵引、未为大型犬配戴嘴套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市民发现小区有人养大型犬却未配戴嘴套的以及饲养禁养犬的,可以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由当地公安派出所负责处理。如果发现不用绳子在公共场所遛狗的,可以向福州市城市管理部门举报。

城管执法人员表示,收容人员上路收容无主流浪犬时,对于路面无人牵引的狗,一律视为流浪犬,一些有主犬如果没有戴上犬链跑上街头,可能会被收容人员当成流浪犬进行收容。执法人员提醒养犬人,外出遛狗时,最好按照规定给爱犬戴上犬链。

对散养犬只、不牵绳遛狗以及遛狗过程中宠物犬随地便溺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城管部门将按照《福州市养犬管理办法》有关条款,对养犬人处以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对养犬单位处以8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行动:五城区专项整治流浪犬

记者了解到,12月31日前,市城管委将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范围,开展流浪犬及无序养犬行为专项整治,全面清理五城区路面无主流浪犬,并查处无序养犬破坏环境卫生的违规行为。

专项整治期间,五城区各增设一支流浪犬收容队,负责集中清理路面的无主犬。

 同时,市城管执法支队和五城区城管局开通治犬专项举报电话,群众发现流浪犬,可以直接拨打举报电话(市城管执法支队83312385,鼓楼区83702662、台江区83209856、仓山区62629110、晋安区83586632、马尾区83982610),流浪犬收容队将在一个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置。

 整治期间,群众举报有主犬在路面上便溺行为,提供视频资料并协助清理犬只粪便的,城管部门经查实并对违规犬主处罚后,每起将奖励举报人500元。

记者了解到,整治行动自9月底开展以来,五城区城管局加强路面巡查,截至10月7日,已收容无主流浪犬88只。同时,各区城管局加大宣传力度,向市民群众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500余份。

□相关链接

武汉:遛狗不牵绳罚千元

新修订的《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今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禁止在物业管理区域内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业主、物业使用人携犬只出户的,应当为犬只挂犬牌、束犬链、戴嘴套,由成年人牵引。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物业服务企业应当采取措施加强对文明养犬的宣传、引导,及时制止违法违规养犬行为。物业服务企业未采取相应措施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成都:限养区禁养22个品种

成都公安机关将对成都市限养区范围内的22种禁养犬只开展收容处置工作,并明确限养区域。即便在非限养区,养犬也要有养犬登记证,出门须系犬绳,并随身携带垃圾袋,及时清除犬只粪便。另外,成都还推出快捷办理“电子犬证”服务,申请分为个人申请和单位申请,个人申请需递交犬主身份证号、犬只彩色清晰照片、犬只免疫证照片;单位申请需递交单位法人身份证号、犬只彩色清晰照片、犬只免疫证照片。

杭州:大型犬不得出户

《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要求,大型犬不得出户,不牵绳最高罚1000元;如果犬只伤人或致人患病的,将由犬类主管部门捕杀或没收犬只。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