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鼓楼区与寿宁县下党乡开展教育对口帮扶工作

“中外双师”英语学科专递课堂。 通讯员 谢赟星 摄

海峡网9月23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山路弯弯,帮扶情长。刚刚过去的周末,从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回来的鼓楼党政代表团成员,正思考着如何进一步细化教育帮扶工作计划。鼓楼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细化与下党乡教育对口帮扶,促成4所学校与下党希望学校结对共建,推动两地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隔着一块大屏幕,下党希望学校与铜盘中心小学的师生、身在国外的外教“同上一堂课”。纯正的英语口音,生动的图文课件,师生之间互动频繁。20日上午,在线上外教与线下教师的紧密配合下,“中外双师”英语学科专递课堂,又一次完成了“两校三地”的跨时空交流。

“这样的场景,几年前不敢想。”在下党希望学校这间唯一的智慧教室里,校长叶奶春对大家说。下党是寿宁最偏远的山乡,下党希望学校就“藏”在这里的大山深处。把更多学子培养出来、输送出去,让他们飞得更远、飞得更高,一直是下党教育工作者的心愿。

2015年5月,相距200多公里的铜盘中心小学与下党希望学校结成“手拉手”协作共建学校,共同托起山乡的希望,也拉开了鼓楼与寿宁协作共建的序幕。

叶奶春记得,结对的第一个元旦,铜盘中心小学就送来了“迎新义卖”活动的爱心善款。“手拉手”牵起的还有两校孩子“心连心”结对活动,从那时起,孩子们就通过书信往来、网络沟通等方式,交流着彼此的见闻。这些年来,铜盘中心小学3次前往下党开展“名优教师送培送教下乡”等活动,下党希望学校教职工也2次到铜盘中心小学,努力推进智慧共享、资源共享。

今年,寿宁已实现脱贫摘帽,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向前推进。“发展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山地最紧缺的,就是人才。所以我们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寿宁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寿宁教育正处在由普及向优质、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阶段,既要埋头苦干,也要借力发展。“鼓楼对口帮扶下党教育,可以说是推动寿宁教育发展的‘及时雨’”。

这次,除了铜盘中心小学外,延安中学教育集团、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旗汛口幼儿园也分别与下党希望学校签订对口协作协议,涵盖了幼儿园到中学的全方位共建内容,开启鼓楼与下党两地教育协作的新征程。

协作内容包括:选派“精兵强将”,深化人才帮扶; 推进“智慧教学”,深化远程帮扶; 用好“共享平台”,深化资源帮扶。

鼓楼区计划每学年从4所对口帮扶学校中选派8到10名“名优骨干教师”,定期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围绕学校管理、文化建设、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德育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教育重难点问题开设专题讲座,为两地教师提供业务指导。

当天,鼓楼区还提供专项帮扶资金30万元,帮助下党希望学校建设10间智慧教室。今后持续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活动,探索信息技术环境下异地交流的模式,提升教学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在此基础上,双方还将立足实际,共同开发更多更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鼓楼区引导教师借助共享资源助推教学,每月开展1次专递课堂,并向下党乡希望学校免费开放鼓楼区所有公开课。

这是山与海的遥相呼应,是山与海的融合互动。“当前,我省正在加快推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鼓楼作为省会核心城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有责任、有信心与下党共同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希望,两地在教育协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造条件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