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从机制上做“加法”,创新“卷地毯”工作法、“双河长”制,采取PPP模式建设,首创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等,切实做到持续治理、彻底治理,努力实现内河长“制”久清。

机制活,则全局活。为实现攻坚提速,福州组建6个“卷地毯”攻坚小组团队作战,并组成了共126人的6个现场推进组、1个质量监督组和1个技术把关组,全脱产驻点河道,确保项目进度、监管工程质量。此外,将水系专项督查与一线考核干部相结合,激励广大干部扑下身子实干、雷厉风行快干。

铁腕治水,治了水患,美了“榕”颜。但只有长效管养,才能长久惠民。

全长6.75公里的晋安河,是陈祥炎和同事谢玉春每天上班的“打卡点”。作为城区水系巡查队队员,他们全天候驻守河道沿线,和相关执法部门密切配合,紧盯偷排、混排、晴天排污和入河垃圾,护好晋安河的水清河畅。与这支60人的专业队配合,福州创新实施的“政府河长+企业河长”的“双河长制”,更让管水队伍不断壮大。

“其实从建设之初,我们就开始对项目运行管理的布局进行考量。”朱宸熠说,水系治理PPP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为15年,其中建设期2年至3年,运营期12年至13年,按第三方考核结果,项目投资分年逐步支付。这种按效考核、付费的方式,能有效避免建管脱节。

这样的“打提前战”,还体现在全省首创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将“九龙治水”变为“统一作战”。通过全面整合管水权限,中心统筹调度全城上千个湖、库、泵、闸、站,把防洪、排涝、调水、治污等集于一身,实现了智能调度。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永锋告诉记者,通过纳潮引水,目前每日可向城区引入清水约1650万吨,内河水位平均抬高1.2米至1.8米,主要内河流速达0.15米/秒以上。这一模式,让内河调蓄效益提高了30%,年节约电费约2300万元。

而随着新版《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出台、百姓河长落地、实时反映水质状况的智慧水系公示牌设立等,福州长效管水的办法将越来越多,步子也将越走越稳。

“下一步,福州将按照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清盘’行动方案,加速主干河道各个剩余节点的建设扫尾,将完成全市城区主干河道及支流治理并逐步验收转入运维。”朱宸熠说。

朱宸熠表示,接下来,福州还将积极构建智慧水务平台,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努力守护好美丽的生态纽带,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城市的美好环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