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从数量上做“加法”,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自我加压,不断增加内河治理的条数。在财力上舍得投入,人力物力上全力保障,18个部门联手推进,2万多名工人同时作业,积极引进治水先进设备,确保治水目标顺利完成。

从浦上大道到湾边水闸,一条长4.3公里的水道蜿蜒而出,15米至80米宽的开阔河道,沿途与洪湾河金山公园段、浦上河、台屿河及乌龙江“牵手”,串起连绵水景。

这条已成为福州治水名片的流花溪,在2年多前,还只是条与周边水系隔绝、淤塞狭窄又封闭的“垃圾河”,与之相接的浦上河、台屿河,也在生态环境部及住建部督查的44条黑臭水体之列。

变化,从治水战役开始。在对城区水系现场踏勘、系统分析的基础上,福州总结以往经验教训,找准症结所在,按系统治理先宏观后微观,项目谋划先微分后积分,先整体后片区再具体河道的原则,把治水战线拉长、目光放远,将治理范围从总长64.96公里的44条黑臭水体,扩展至总长约244公里的107条主干河道。

“白马河、晋安河、磨洋河、光明港、新店片区、南台岛等六大水系,各有特点,加上生态补水不均匀、断头河等‘病症’,如果单一施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问题容易反复。”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朱宸熠说,打通水道、全域治理才是根本。

历经2个月的精心摸排,福州梳理出107条内河的800多个具体问题。“躲藏”在小巷、城中村内的支流,是摸排过程的新发现,不仅影响周边村居的居住环境,更是影响主河道水质的重要因素。按全域治水理念,福州的治水“版图”又新添49条支流。至此,城区156条主河支河,按“一河一策”全面施治。

治水条数、总长的简单“加法”,却让治水的难度成倍增加。但是,福州治水人的初心不改,就是要坚决打赢治水的攻坚战,护好清流、润泽民生

为了做好这道“加法”题,福州不断增加治水财政投入,人机物料更是全面压上。最高峰时,曾同时调动建设、城管、园林等18个部门“并联”协同攻坚,配以“兵团式”拆迁术、“卷地毯”施工法,确保各工序无缝对接。依托施工企业及本地国企,统筹调度人员、机械、物料,水陆同步、地上地下立体交叉施工,400多个工作面同时开工,2万多名工人压到一线,高效推进工程建设。

在一线战场,治水新技术正形成良好的叠加效应。为确保沿河截污系统发挥效用,建设前后,都有管道机器人全程“监督”;为不破坏沿岸生态,在水上架设钢栈桥,作为运输材料及清淤清障的新路;为不影响居民生活出行,通过大口径顶管方式,让新截污系统安稳“住”下……

依托“土洋结合”力量,来自德国、丹麦、韩国的专家和福州治水团队强强联合,为河道量身定制方案,让全国第一座一体化泵闸系统在茶亭河顺利投用,还有更多智能化截流井设备,也在鼓台片区、金山片区等水系发挥作用。

得益于治理数量及投入的“加法”,在福州,不仅有流花溪与浦上河、台屿河的贯通,更有三捷河与达道河20年后再“牵手”、跃进河10年断点打通,红星河、光明港、光明港二支河三水相连……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