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11岁小学生申请5项国家专利 善于观察爱动脑筋

福州11岁小学生申请5项国家专利 善于观察爱动脑筋

朱梓恒正在看设计图纸,尝试进行完善。

海峡网8月2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全怡月/文 石美祥/摄生活中家家户户都离不开锅,人们经常会遇到蒸汽锅口外溢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个小麻烦?福州象园小学11岁小学生、福州晚报小记者朱梓恒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在锅上加个“小装置”,就能防止蒸汽锅口外溢。

今年7月,朱梓恒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支持下,申请了“一种辊压式垃圾桶”“一种防止蒸汽锅口外溢的锅”等5项国家专利。在生活中善于观察的朱梓恒,常能发现日常起居中出现的小麻烦、小问题,将其转换为自己大胆创新的灵感,让发明更好地服务生活。

奇思妙想

从绑绳结开始发明创造之行

朱梓恒为什么要进行发明?这源于生活中的一些小麻烦。朱梓恒经常帮奶奶到天台上晾衣服,为了避免晾衣架上的衣物被风吹挤在一起影响晾晒,奶奶会收集旧鞋带、拉绳等,绑在晾衣架上,衣架挂在绳结里防止滑动。

每次晾衣服都要绑绳结太麻烦,时间久了,朱梓恒有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发明一个固定装置取代绳子,日常晾晒衣物时只需将衣架挂上便可?这个想法在朱梓恒心中藏了许久。今年初,在老师的指导下,朱梓恒用简易图及文字的方式,将自己的想法具体化。看到儿子对发明创造这么感兴趣,朱梓恒的父母决定支持他。

“对于发明创造我们都是门外汉,不知道该怎么把孩子的想法变为现实,具备可操作性,但我们又不忍心让他失望。”朱梓恒的母亲陈女士说,经过朋友推荐,她联系了一家省内知名的专利公司,经过信息检索,没有与朱梓恒想法相似的发明创造。

于是,陈女士请专利公司协助,根据朱梓恒的简易图画出3D图,将零散的想法编辑成详细的文字说明。“一种晾衣架固定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条件成熟了,该专利包括锁紧头、衣架挂置体和扎锁带体三部分,这种装置摘取方便,使用时只需将衣架的尖钩挂在装置下的小孔里即可。

福州11岁小学生申请5项国家专利 善于观察爱动脑筋

朱梓恒(右)在解释“一种晾衣架固定装置”的设计原理。

“脑洞大开”

5项专利申请收到受理通知书

自己的想法竟然能够进行专利申请,受到鼓舞的朱梓恒“脑洞大开”。“我早就发现生活中的很多小麻烦,并且想到了解决办法。”朱梓恒说。经过不懈努力,“一种晾衣架固定装置”“一种辊压式垃圾桶”“一种防虫保洁的切菜板”“外圆内方杯”“一种防止蒸汽锅口外溢的锅”5项专利申请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厨房是蟑螂“拖家带口”的藏身之处,一到无人的时候,隐匿在各个角落的蟑螂便会四处爬行。是否可以有一样东西包裹住菜板,保证入口食物在切剁时不受污染?防虫保洁切菜板因此应运而生,该切菜板由切菜板、遮挡体、卷轴机构组成,菜板不用的时候可以拉出卷轴里的遮挡体覆盖板面,蟑螂等虫子就再也无法靠近。

专利申请一定要注意产品的实操性和安全性。朱梓恒在发明“一种防止蒸汽锅口外溢的锅”时,动足了脑筋,保证锅在人们手中能够安全便利使用。在所申请的5项专利中,朱梓恒表示,他最喜欢的是辊压式垃圾桶这项发明,垃圾分类工作近期在全国各地推进,他也开始思索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垃圾桶。类似碎纸机工作原理的辊压式垃圾桶在他的思考下诞生了,通电后,垃圾桶上两个“滚筒”能够将易拉罐、饮料瓶等可回收瓶子压扁,然后卷入桶内,这样一来,垃圾桶就能装下更多的废弃瓶子。

朱梓恒关于“外圆内方杯”的创造灵感,来源于父母和朋友们的交谈,“为人处世应当方圆并用,‘方’为做人之本,‘圆’为处世之道。”有心的朱梓恒在旁聆听时记下了这句话,并受此启发,把它融进了生活的创意用品里。

“孩子收到了5份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的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几个月后专利是否授权会有一个结果。”陈女士说,“如果专利授权通过,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将专利变成实物,为市民便捷、环保的生活服务。”据了解,去年福州市专利申请授权34558件,17855件被专利授权,朱梓恒的专利申请中,4项为实用新型,1项为外观设计。

“不管最终是否成功授权,我会继续想办法,解决人们生活中的小麻烦,在生活与学习中不断创新、创造。”朱梓恒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朱梓恒 申请专利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