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水系治理注重防尘护绿隔油 市民点赞

高矮不一的桩机避开了树木,减少破坏沿岸绿化景观。 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眼下,我市城区水系治理工作正全面铺开,不论是新湖开挖,还是内河整治,每天都有新进展。不少工程通过“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等方式,全面推进绿色施工,在保证进度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技防加人防 罩住工地扬尘

义井溪湖是我市水系治理系统工程中新增湖体之一。目前,已完成开挖外运土方7万多立方米,力争本月中旬完成全部土方开挖和驳岸施工,6月底汛期前实现湖体蓄水。

昨日,记者进入工地看到,紧挨围墙的是一片竹林,为工地筑起了天然屏障。沿着围墙还有300多个喷淋头,团团水雾让扬尘迅速沉降。工地里,4台雾炮机轮番上阵,裸土上覆盖着绿网,不给粉尘 “逃逸”机会。

“除了技防,还要人防。”为了不让扬尘和滴洒漏给“福州蓝”抹黑, 工程负责人陈锦桓可没少操心。在不大的工地里,有一支7人的“护蓝”小分队,24小时就盯着净车出场。

距离工地出入口几十米的地方,一辆准备出场的渣土车缓缓驶过洗车槽后,3名工人专门负责将泥沙铲出。经过自动洗车台1分钟的冲洗后,渣土车又来到了人工洗车台上,两名手持高压水枪的工人,从两个方向对着车身、车轮进行精细化冲洗。只有渣土车干净了,门口的道闸才“放行”。此时,两名工人紧随其后,将场内外的行车通道清理干净。

桩机“长改短” 守护沿岸绿意

昨日上午8点半,家住世欧王庄的陈端准时出门,骑上一辆共享单车去上班。和他一样开启忙碌工作的,还有家对面晋安河上一字排开的打桩机。为保证在6月底汛期前完成主要阻洪段的施工,同时把对周边居民及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晋安河清淤清障工程用了不少办法。

一片绿意的晋安河旁,沿河布设的钢栈桥在河岸延伸,数台红色打桩机正加速作业,高矮不一的桩机巧妙避开了茂盛生长的树木,避免和沿岸树枝的交叉。“这是为最大程度保留沿河景观想出的办法,摸排整条河岸,选出最佳施工点,然后根据树木的高度,再量身定制合适的桩机。”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程经理告诉记者,原本8米高的打桩机被“缩短”至5米,钢筋笼也得做出相应调整。

“每天在河上漂着的钩机,真有意思!”最近,常在晋安河上出现的“特殊”钩机引起不少市民的好奇。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晋安河是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为减少对园区的影响,此次施工采用全过程“水上漂”,这在福州内河清淤、治理中还属首次,搭设的钢栈桥让桩机设备、材料等方便进出,也减少对驳岸及绿化景观的破坏。

为保护水体在施工中不受影响,打桩机走到哪儿,施工单位就把装泥浆的“集装箱”安在哪儿。“用箱体做泥浆池,便于存放在打桩过程中产生的泥浆,随后再统一进行处理。”程经理说。

除了景观为重,在此次施工中,防止噪声污染也是施工方尤为重视的内容。“每天施工内容都提前排好,争取在不受交通条件影响的情况下,尽早结束施工。”程经理告诉记者,在沿岸地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施工方采用了噪声污染小的旋挖钻进行桩基施工。现在电力部门也正加紧进行施工临时用电的布设,降低施工时发电机作业的声响。

三道过滤 截住餐厨污水

“老板,隔油池没有清掏到位!新装的设备,日常管理也要跟上啊。”

“好,以后一定勤快些!”

昨日中午,榕城各家餐饮店正为午餐忙碌着。鼓楼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邱崧来到陆庄河畔,对沿线餐饮业的隔油池进行抽查。在一家炸酱面馆后厨,邱崧对隔油池定期清掏提出了整改要求。

在陆庄河畔一家酒店后门,邱崧打开隔油池盖,主要观察最后的出水。记者看到,隔油池被隔成若干格,餐厨废水在小格中进行3道水油分离工序后,最后一格的水已经见不到油脂了。“隔油池利用废水中悬浮物和水的比重不同,达到分离的目的。”邱崧说,“处理过的餐厨污水进入市政管网,才不易造成堵塞。”

听说内河沿岸餐馆陆续装上了隔油池,家住茶亭河附近的市民刘先生认为,“‘这是个好东西’,这些饭店装了隔油池,污水就不会溢出或者流入雨水管,既不污染内河也能减少异味”。

据悉,我市对城区内河沿岸餐饮店排放的污水开展隔油池规范化建设,现已完成404家餐饮店整治。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福州水系治理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