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从内容上做“加法”,不仅仅是整治黑臭,还统筹综合治理,推进污染源和内涝治理,加大力度截污清淤和水体交换,大力建设生态驳岸、串珠公园、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园等,同步实施、环环相扣,持续抓好水生态环境建设,打造靓丽的榕城内河风景线。

“水清河畅,自然心情舒畅。”在陆庄河岸,家住西洪小区的市民陈榕河每天都会和老友来到河边的凉亭,一起攀谈赏景。

如今,在陆庄河、流花溪、白马河、晋安河等内河沿岸,越来越多像陈榕河一样的市民,每天相聚在河畔或休闲健身,或驻足观赏。

“治水‘突围战’,要‘突’的不仅是建设之围、管理之围,更是意识之围。”朱宸熠说,与以往相比,这次治理是治标又治本,近期与中远期相结合,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最终实现标本兼治。

按照系统治理、综合分析、生态第一、治本第一、质量第一、项目工作法、抢抓主动权等七大理念,福州推出了可谓史上种类最全、规模最大、投入最多的“9+5”策略,努力实现治理效益的最大化。

具体为,针对黑臭治理,采取全面截污、全面清淤、全面清疏、全面治理污染源、全面实施城中村改造、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组建联排联调智慧管理体系等9项策略。与此同时,为实现水系周边环境提升,同步实施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园等5项策略。

如,坚持“症状在水中、根源在岸上、核心是管网”,干塘作业彻底清淤河底,全面清疏排查修复市政管网,全面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结合实际,坚决拆除内河两侧6米至12米范围内的建筑,沿河埋下大口径球墨铸铁截污管,筑起城市截污第二道防线;在沿河两侧大力兴建串珠式公园,重塑河道生态;新开挖河道“因河制宜”,避免“僵硬”的直立式驳岸,取而代之会“呼吸”的生态驳岸……

6月17日,城区内涝治理重要节点——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正式通水,缩减晋安河行洪距离6公里,缩短城区受涝时间约6小时,同时实现了晋安河直接纳潮,进一步提升城区内河水质。

福州还建设“五湖三园一池”,新开挖晋安湖、旗山湖,新增调蓄库容520万立方米。而闽江北岸“高水高排”工程也进展顺利,项目集山洪防治和生态补水功能于一体,今后对改善内河生态环境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这些新理念、新举措、新成果被集中应用,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内河治理“福州模式”。2018年,福州获评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