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转业军人创办养老机构 开辟人生“新战场”

转业军人创办养老机构 开辟人生“新战场”

张红兵细心询问养老院老人生活情况。

海峡网8月1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文/摄 通讯员 彭辉临近饭点,位于鼓西路的天颐养老院餐厅内热闹起来。70名老人三五成群围坐在餐桌前,聊天打趣,好不热闹。“这里照顾老年人体贴周到,生活安排丰富多彩,又不麻烦子女,比住在家里还要舒心。”89岁的杨惠卿说。

能够拥有如此舒适愉快的晚年生活,老人们都说养老院的创办者——福州市天年养老机构董事长张红兵功不可没。

1968年,张红兵出生在河北丰润的一个军人世家。1986年,她光荣入伍,从南京军区福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成为部队医务人员。在2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她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等多场抢险救灾和演习保障行动,还从事过军队后勤保障管理工作,曾多次立功受奖。

“军队不但历练了我的工作能力还磨练了我的意志品质。”张红兵说,自己2007年1月转业,当时“无知者无畏”,拒绝了很多大型企业递来的橄榄枝,选择自主择业,一门心思就想办养老院,自己闯出一番名堂。

提起为何执着于办养老院,张红兵红了眼眶:“我从小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到福州当兵后很想念他们,加上从事过医护工作,理解老年生活的孤独与困难,总想着要为老年人做些什么。”

2008年,张红兵掏出所有家底约50万元,开办了天年老人护理中心,专门为失能老人提供全天候医疗护理服务。护理中心开办之初困难重重,资金有限,张红兵只得先开放部分空间,将盈利再投入机构装修中;招不到人手,张红兵就亲自上阵,一人扮演护理员、医生、院长、文员等多个角色。

“是军营这个大家庭帮我一起挺过了最初的难关。”张红兵感激地说,曾经的军人身份让自己备受信任,入住的老人许多都曾是军人或是军属。此外,不少自主择业的军官和退役战士也加入了张红兵的“队伍”,把部队的好作风带到了养老院管理的方方面面。

创业逾10年,目前,张红兵的天年旗下已有“福州市鼓楼天年老人护理中心”和“福州市鼓楼区天颐养老院”2家养老机构,共接收入住1630多名老人,并为2960多名老人提供过服务。10年间,她为军人荣誉而坚持,用热情、亲情和真情关爱每一个老人,从细微入手,从点滴做起,全身心投人,把服务做细做实,并在医养结合、家庭养老方面进行探索。

本月,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由张红兵与福建省国资康复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德国奥托愽克(中国)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拥有近400张床位的福颐勺园养老院,即将迎来首批入住老人。该家养老院将尝试设立“长者食堂”,为有特殊饮食需求的老人提供餐饮搭配与外卖送餐服务。

在养老问题成为社会痛点的当下,张红兵创办的养老机构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福州养老行业内一块有口皆碑的“金字招牌”。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敬老文明号、省爱心护理工程试点单位、优秀养老护理院等荣誉纷至沓来。7月,张红兵个人也被中组部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只要始终带着军人的精气神和品格,人生‘新战场’也将同样精彩!”张红兵说,今后,她将继续发挥部队的优良作风,去践行“帮天下儿女尽孝、给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理想抱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