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开启泛在电力物联网新征程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王山林

13日,市政府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泛在电力物联网支撑数字福州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进一步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融合,在营商环境优化、数字便民服务等方面全力助推“数字福州”战略落地。

强劲“电引擎”赋能数字经济

去年,我市数字经济规模增速超20%,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居全省第一,数字经济正成为助推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在这一条件下,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能让电网企业“坐拥”的数据资源充分赋能“数字福州”建设,助力我市物联网、人工智能、5G网络、软件研发等新兴技术产业培育起新的业务增长点,通过技术、业务、数据融合,拉动产业聚合成长,打造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经过多年建设,福州电网结构坚强,电力供应充裕,供电可靠性居于国内领先水平,被国网公司纳入全国10家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和15家供电可靠性提升工程试点城市。福州市有条件、有能力率先启动并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形成城市能源“一张网”,成为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标杆城市”,为我市数字化建设提供强劲“电引擎”。

便民“电钥匙”开启数字生活

电力不仅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能源,更是未来市民开启丰富多彩的数字生活所必不可少的钥匙。

记者了解到,未来,我市电力设施布局规划将纳入城市规划体系,促成电力走廊与市政道路同步建设;通过对企业用电需求预判,提前谋划永久电源接入点,及时调整电网规划,适度超前做好电网建设;在城市变电站开展能源公共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城市变电站能源公共核心作用,全面融入城市互联网骨干网和城域网扩容升级规划,提升5G无线网络覆盖能力。

在完善城市应急系统方面,将推动电力、气象、水利、林业、地震、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共享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国网福建电力将做好用户停电风险告知、安全用电提示、客户抢修复电信息共享等服务。

在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市级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运行监测管理平台,建设车联网平台,统一充电设施规划、建设标准,有效整合不同企业充电服务平台信息资源,推动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范发展,引导整车及充电桩运营企业及时将电动汽车及充电桩信息纳入平台管理。

在建设智慧能源示范小区方面,将结合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以军门社区为试点,通过安装智能化、数字化电力设施,为居民提供智慧、便捷的用电服务,为社区管理者提供电力设备分布及运行情况、节能减排建议。

节能“电专家”助力降本增效

目前我省制造业的能耗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工业能源消费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68%,降耗潜力很大。

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能够为每条生产线安装用电信息采集器,精准开展细化到产品类别的用电情况大数据分析,构建“设备画像”,并提供节能降耗的整体解决方案,促进“绿色制造”“智慧制造”,以能耗水平的降低,从根本上减少用电成本,增强产品的竞争优势。

未来,国网福建电力在福州滨海新城智能园区等建设中将积极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在工业节能、智能家居、绿色出行等方面开展研究,建设能源数据平台,优化新能源发电、储能和用户负荷配置,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高能源系统效率,降低用能成本。在青口投资区试点企业用电、土地出让等大数据综合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此外,国网福建电力将在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建立泛在电力物联网创新和服务平台,积极引导涉及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实验室、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落地福州,丰富福州物联网产业,助力福州打造全国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游读八闽 共赴春日诗文之约——福建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