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带领地铁人创造建设奇迹

攻克过江跨桥掘进难关 带领地铁人创造建设奇迹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邹家骅/摄

13日上午9点,地铁4号线池边站至化工路站区间项目部,地下22米深狭小的盾构机控制室里,福州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张华正在了解掘进情况(如图)。虽然此时盾构机还未开工,但不通风的地下空间已是热浪滚滚。

“我们的攻关小组就长期驻扎在这里,把攻关力量搬到盾构机前沿,从1号线到2号线一路都是这样走来的。”张华说。

带领福州地铁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地铁建设的奇迹,今年“五一”前夕,张华被市总工会评为2019“十大福州工匠”。

攻克过江跨桥掘进难关

张华2002年进入地铁行业,参与过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大连、西安、成都等地的地铁建设,是国内最早一批盾构施工技术人员。说起福州地铁建设之难,走南闯北的张华很有发言权。

“穿江,穿山,软硬地层全覆盖,江底隧道还是砂质土层,真是国内罕见。”张华说,地铁1号线达道至上藤站区间要穿越闽江,盾构机在江面以下44米,这中间是强透水砂层,稍有不慎江水就可能渗透到地下施工点,风险非常高。而这种问题在此前国内任何一个城市的地铁施工中都从未遇到,无任何经验可借鉴。

“我们请国内专家来开会研讨70多次,所有上会方案都是我带领6人团队编制的,要将技术安全管控、应急预案、设备适应性等方方面面问题都考虑进来,那段1.7公里长的隧道用了20个月才完工。”地铁集团安全质量监察部盾构中心主管丁国盛说。

在地铁2号线施工中,福州地铁人又遇到了巨大困难,最后利用“冷冻法”成功攻克,还申请了6项国家专利,并申报省科技进步奖。

“本来正常地铁左右线距离在7米左右,但为了避让延伸到地铁区间的五里亭高架桥桥墩,必须把两线距离拓宽至66米,堪称‘史上最长地铁区间联络通道’。”张华告诉记者。

这么长的通道,这么大面积的施工,如何防止地面土层坍塌?利用盐水将地层冻结起来,然后在被冻住的区间人工开挖。“这个大胆设想从构想到实施用了近一年时间,至少请专家论证了二三十次。”张华介绍。

仅用3天 安全掘过叠加风险区

今年4月底,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市民体验到了换乘时代的便利。在换乘站南门兜站施工时,福州地铁人面临着1号线在运营,2号线在开掘的困难,而两条线的隧道最近距离仅1.9米,交叉地层又是淤泥质土。如何确保安全,成为负责地铁区间安全施工的张华遇到的新考验。

盾构中心主管程林飞介绍,张华担任总指挥,组建了专项攻关小组。1号线通过叠加风险区时适当降速,同时布设完备的通信设备,实现运营和施工人员实时对讲。“最关键的那几天,张总带着我们没日没夜扎在现场,最终仅用3天就安全掘过叠加风险区。”程林飞说。

开启盾构掘进新时代

作为市政府引进的地铁建设专家,张华不仅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个难关,还开启了盾构掘进新时代。

地铁4号线开挖现场内,直径6.48米的双模盾构机,就是张华倡导,由福州地铁与中铁装备、中交集团共同研发的新设备,为国内首创。据介绍,以前的盾构机都是土压式或硬岩式单模式的,这台机器兼具上述两种模式,效率更高,安全性能更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张华还在国内首次尝试将原先只用于抢险的衡盾泥新材料应用到盾构区间施工气压作业。这种工法现已被同行普遍使用。

面对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特等奖、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纷至沓来的荣誉,张华表示,有幸参与福州地铁建设,一条条线路相继开通就是他最大的欣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