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抗战后台湾重建 船政人一马当先

福州晚报记者管澍/文 陈暖/摄

谈及船政文化对台湾建设的贡献,不能不提及在抗战胜利后,大批船政学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到台湾,投入战后重建,为台湾的海军建设、基础设施发展、工农业建设都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甚至到今天,船政人的精神还不断激励着台湾年轻人探索出一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

抗战后台湾重建 船政人一马当先

船政后人陈明光。

陈明光:仅用三个月 台湾恢复八成电力

船政后人陈明光的家庭相册里,一张庆祝1945年抗战胜利的全家福被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就在这年秋天,他父亲陈长钧接到了时任海军总司令陈绍宽的电报,让其赴台参加对日接收工作。

陈长钧毕业于福州海军飞潜学校。在台湾,他担任马公造船所所长兼上校总工程师,后兼任台湾海军整建委员会工程技术组组长,及该委员会下属的接收菲律宾美舰委员会主任,负责重建战后海防和整建新的台湾海军等相关工作。

据陈明光回忆,他父亲当时还兼任台湾电力公司澎湖区主任,发电、售电给马公市区,恢复和保障电力供应。而他父亲的船政同学黄辉更是在恢复战后全台湾电力的工作中立下汗马功劳。

当时台湾被日本占领,二战后期受到美军的战略轰炸,发电能力仅剩正常时期的十分之一,战后恢复电力的工作迫在眉睫。在日本电力技术人员认为中国人起码要花几年时间恢复电力的情况下,时任台湾电力协理的黄辉与大陆派去的几十名技术人员一起,带领台湾专科学校的数百名师生,日夜奋战,仅用三个月就恢复了全台湾电力生产的八成。

抗战后台湾重建 船政人一马当先

船政后人刘毅。

刘毅:为台湾海军人才培养 先人鞠躬尽瘁

福州人刘孝鋆及其连襟高如峰都在抗战和抗战胜利后接收降舰过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刘孝鋆的嫡孙刘毅昨日在船政文化研讨会的现场与记者讲述了先辈的过往。

刘孝鋆是国民政府海军海防第二舰队司令,新中国成立后任海军司令部研究委员会委员。抗战时期,刘孝鋆任“江元”舰舰长,参加了设立江阴封锁线、江阴海空战、武汉会战的田家镇保卫战等。

据刘毅回忆,高如峰1921年考入福州海军制造学校,曾公派赴英留学。抗战时期,高如峰任驻东南亚盟军总部联络参谋,对中英两国共同作战贡献颇多。1946年,高如峰任海军接收台澎区专员,1948年起任海军第二基地(青岛)、第三基地(台澎)少将司令。1949年3月,高如峰赴台工作,1962年任台湾当局海军军官学校中将校长,1966年任台湾当局“海军司令部”督查室中将督察长,为台湾海军建设和海军人才培养鞠躬尽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俄总统选举 普京何以压倒性胜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