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好消息!福州将添一座跨闽江大桥,仓山到台江更快了!

重磅!福州将添一座跨闽江大桥——前横闽江大桥,30秒过江,连接台江仓山。全线建成后有利于缓解二环、三环交通压力。上周,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布了“福州市前横闽江大桥及其接线工程设计方案征集-招标公告”,这预示着前横闽江大桥正式进入前期设计阶段。

好消息!福州将添一座跨闽江大桥,仓山到台江更快了!

总长约2.2km,总投资17.85亿

公告显示,该项目总长约2.2公里,含前横闽江大桥及南北两岸接线,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总投资为17.85亿元。前横路将南北延伸,向南接入二环东南段闭合工程的林浦路,向北接入北三环。

根据公告,项目业主为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总长约2.2km(含前横闽江大桥及南北两岸接线,江面总宽约0.5km,南北两岸接线总长约1.7km),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主路设计行车速度60km/h,辅路设计行车速度50km/h。

30秒过江,连接台江仓山

据了解,前横闽江大桥是前横路提升改造的一部分,前横闽江大桥起于福州市仓山区林浦路,沿规划前横南路向北跨越闽江,终点至鳌峰路,将连接起台江区和仓山区,江面宽约500米,主路设计时速60公里。也就是说,大桥建成后,驾车仅需30秒就能“飞跨”闽江。

去年底,作为福州市第二批11项重大硬件建设项目之一的二环东南段闭合项目整治开工建设,林浦路将由林浦二环路口向西北方向延伸,连接到连江三高路口。也就是说,前横路延伸跨越闽江后,将接入二环东南段闭合工程的林浦路。另外,前横路还将向北延伸并与北三环连接。

好消息!福州将添一座跨闽江大桥,仓山到台江更快了!

前横路新建跨江通道示意图

疑问解答

为何不采用隧道过江?

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回复,经向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公司了解,市政公司负责的前横过江通道,前期已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对过江方案进行讨论。因过闽江隧道覆土需要,将导致隧道北岸无法在南光明港路前与地面连接,南岸同理无法与南江滨路、江边路连接,若采用隧道方案将导致两岸无法连接,因此隧道方案未予考虑。

为何不加宽鳌峰大桥?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前横大桥(或过江通道)红线为早年规划预留。前横大桥(或过江通道)连接南北江滨,加强了两岸联系、提升了出行便利性;同时前横大桥(或过江通道)连接鳌江路并贯穿至前横南路,待全线贯通后,有利于缓解二环、三环交通压力,缓解交通拥堵现象,其缓堵效果更优于加宽鳌峰大桥。

福州主城区现有11座跨闽江大桥

目前,福州市主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有11座跨闽江大桥,由北往南分别是:淮安大桥、洪山桥、金山大桥、尤溪洲大桥、三县洲大桥、解放大桥、闽江大桥、鳌峰大桥、鼓山大桥、魁浦大桥、三江口大桥

其中有多座大桥,创下当时的纪录。比如:

好消息!福州将添一座跨闽江大桥,仓山到台江更快了!

解放大桥

解放大桥:1996年重建,是全国第一座五连跨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

好消息!福州将添一座跨闽江大桥,仓山到台江更快了!

三县洲大桥

三县洲大桥:1999年通车,主跨238米,锚跨179米,当时位居国内同类桥梁之首。

好消息!福州将添一座跨闽江大桥,仓山到台江更快了!

尤溪洲大桥

尤溪洲大桥:2005年竣工,在国内首次采用梁拱组合体系新型结构设计,主桥为空腹式钢架拱,拱腿的斜度在当时为世界最大。

好消息!福州将添一座跨闽江大桥,仓山到台江更快了!

鼓山大桥

鼓山大桥:2010年通车,获得多个“全国之最”,比如最长桥梁顶推、最重顶推梁、最重单片钢箱梁等。

好消息!福州将添一座跨闽江大桥,仓山到台江更快了!

三江口大桥

三江口大桥:今年1月底通车,是福州城区规模最大的跨江段桥梁工程,主跨240米,为国内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度。

内容来源:新福建 福州日报 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