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水资源配置工程长乐支线顶管作业 大樟溪水明年输往长乐

水资源配置工程长乐支线开始顶管作业。

海峡网5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俞云腾 文/摄)昨日,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闽侯县龙山村举行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长乐支线顶管始发仪式。

据了解,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为全国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省最大的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工程以引调永泰大樟溪为主、闽江干流为补充,通过建设莒口拦河闸和竹岐-大樟溪、大樟溪-福州市区-长乐、大樟溪-福清-平潭3条引输水线路,解决平潭、福清及长乐等闽江口城市群的缺水问题,对加快福州新区和平潭综合试验区建设,实现海峡两岸经济区可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次长乐支线顶管项目属于本工程土建第三标段内容,第三标段共分为三条支线:金水湖支线、城门支线(跨乌龙江)和长乐支线,主要工作内容包括17座沉井,13.811公里钢顶管施工,总工期36个月,于2018年10月10日全面开工建设。

福州水务平潭引水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顶管作为将工具管或掘进机从工作坑内穿过土层推进的施工技术,主要有三大难点:一是这项工程全线采用钢顶管,最大直径达2.4米,壁厚2.4厘米,钢管口径大、顶进距离长,对于焊接质量要求极高;二是由于顶进距离超过了800米,属于超长距离顶管施工,技术难度大;三是顶管穿越G15沈海高速、福厦高铁、324国道及信号通信塔等重要构筑物,顶管环境极其复杂。

据了解,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线路总长181.58公里,设计工期48个月,计划2020年通水长乐,2021年主体工程完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拟立法促进原子能事业健康可持续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