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本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正式开启,马尾区首次携手无锡、重庆、杭州、鹰潭等四家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以“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联展”形式登台亮相,主办的物联网分论坛也将于5月7日上午举行。数字峰会上的马尾物联网元素吸引了众多专业人士侧目。6日下午,无锡、重庆、杭州、鹰潭4个国家物联网基地相关代表和全国物联网行业各大组织社团组成的多路参观团来到了马尾,走访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展示中心(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感受马尾“一号工程”物联网产业的魅力。

数字峰会

鹰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和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徐俊峰参观完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后感触颇深:“马尾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产业建设规模大,包括刚刚了解的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规划了10栋既能办公,又能作为标准厂房的大楼,理念先进,引进了物联网不同层次的企业,产品应用方面也很丰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数字峰会

数字峰会

“马尾政府在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令我印象深刻。”爱泊车美好科技总裁王丽华告诉记者,爱泊车公司是华为的生态链企业之一,受已落户的华为云创中心影响,公司有意向来马尾投资项目,良好的产业环境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数字峰会

近年来,马尾区物联网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福州数字经济的一大亮点,是福州递向世界的一张数字名片。2015年2月,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成为国内第四家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园。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基地已聚集了一大批物联网企业,成为全省物联网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基地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达到了156家,关联企业超百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0家,区内拥有新大陆等上市企业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8家,上市后备企业32家。获得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全国电子信息(微电子物联网)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福建省物联网产业人才聚集基地、福建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等称号。根据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到“十三五”末,其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800亿元。

当日,参观团还参观了马尾船政格致园、船政博物馆,感受了马尾特有的历史文化内涵。

相关链接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位于马尾区快安片区,项目占地112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总投资17.6亿元。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为一体,拥有高效的服务平台、完善的配套环境、良好的配套政策,有效解决了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企业分布零散、招商项目缺乏承载空间等发展问题,将打造成全国最高端、最集聚的产业园区。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福州市政府、马尾区政府三方共同建设,并由华为提供关键的技术和业务支持。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以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和国际领先的物联网技术研发平台为目标,致力于推进物联网行业标准并兼顾产业孵化和技术服务职能。实验室以互利合作的姿态,着力于打造开放共享的技术、服务平台,依托行业龙头企业、高校和研发机构、产业联盟协会等机构,迅速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和区域辐射作用。

记者:王彦 许琳晶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