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全国首个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在长乐建成启用

海峡网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26日,全国、省、市、区四级19位人大代表深入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进行公益诉讼工作专题视察,并参观了在该院新建成投入使用的长乐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檀云坤,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参加活动并讲话。

据了解,长乐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是福建省检察院去年以来建立的五个特色检察展示平台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展厅室内外面积共1000多平方米,分为序厅、顶层设计、福建实践、典型案例、福州经验、展望未来六个部分,运用声光电现代信息手段,全方位、全景式地展示公益诉讼“福建样本”的经验做法和突出成效。基地的启用,将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了解,拓宽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有利于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参观完教育基地后,还举行四级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交流会。

“通过今天的视察了解,我要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点赞。”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同安镇西安村油茶种植户卢玉胜有感而发,“一串串数据,一系列成效,与我们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成效。”

“希望检察机关延伸触角,探索在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互联网侵害公益等新的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保护公共利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茂兴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檀云坤在座谈会上讲话。他指出,福建作为全国公益诉讼的试点省份,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各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积累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今天启动的长乐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是展示检察职能的创新载体、形象窗口和检阅平台,是面向社会公众的普法课堂,很有特色和意义。

霍敏检察长表示,近年来,福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统筹运用诉前检察建议程序和提起公益诉讼手段,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积累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公益诉讼“福建经验”。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办案力度,注重办案效果,突出办理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

据了解,全省检察机关从2015年7月开始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三年多以来,共立案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2534件,其中,诉前程序2393件,提起诉讼141件;督促恢复林地、耕地、矿山820余公顷,督促治理污染水源地面积5.4万余亩,收回国有财产13.4亿余元,办理了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有成效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去年以来,福建省检察院分别在南平武夷山,福州鼓楼、长乐,泉州晋江和厦门等地建设生态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服务非公经济和涉台检察等五个特色检察工作展示平台,前四个平台已先后建成对社会开放,厦门的涉台检察工作展示平台也将于近期启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