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机场高速下国货互通环岛新匝道今日通车

福州机场高速下国货互通环岛新匝道今日通车

机场高速下国货互通环岛新匝道今日通车。

海峡网5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城区第二批治堵项目和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国货互通立交改造工程首条“长辫”——机场高速下国货互通环岛今日通车。年内,剩余3条匝道也将陆续建成,让该互通更通达、更便捷。

2010年,国货互通立交建成通车。这条连接机场高速公路的枢纽互通,与远洋路、鼓山大桥(二环、三环联络线)形成高架的“快快联系”。为增强该互通立交与地面三环辅路间的联系,最大程度方便市民出行,我市启动国货互通立交改造,为其新添4条“长辫”。

今日首条匝道开放通行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国货互通环岛旁的改造项目现场。为确保如期通车,新匝道的面层沥青铺设、标线施划、卫生清扫等收尾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桥梁检测工作即将展开,确保安全放心通行。”市建发集团下属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该项目负责人陈明跃说。

据了解,这条新“辫子”长573米,为单向2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为确保匝道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实现通车,市城乡建设局、市建发集团及市政建设开发公司紧盯目标节点,加速展开攻坚,确保每一节点进度均按既定目标全面推进。

“项目紧邻全省最大的污水厂洋里污水处理厂,但匝道施工需要对厂区专线电缆进行迁改,确保厂内污水处理工作不受影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陈明跃说,他们与公司管线部工作人员密切配合,与相关单位多次协商优化方案,在市城乡建设局等上级部门的协调推进下,确保电缆迁改与厂区的污水处理工作携手并进。

除了各类繁复的迁改工作,该匝道施工还与内河“相遇”。面对整治后呈现新貌的洋里溪,以保护生态为核心原则,该段匝道从原本的现浇混凝土施工转为钢箱梁架设,从河上飞跨。“既能避免在河中打桩影响水质及生态,又能提高施工效率,一举两得。”陈明跃说。

今日,这条新匝道就将开放迎客。它的建成,能让从机场高速方向的来车快速进入国货互通环岛,通过环岛,实现与远洋路、鳌峰路、福马路等方向的互联互通,让“空中”与地面出行都能一路通达。

整体工程年底全面建成

“服役”近9年,国货互通与远洋路、鼓山大桥等“牵手”并行,架起出行快速路。因和地面三环辅路的“联系”较少,导致地面辅路车流均需绕行远洋路、福光路掉头后,方可进入该枢纽互通,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远洋路、福光路的交通压力。

“这4条新建匝道,就针对这一短板,完善国货交通节点功能,实现地面与高架交通流快速、有序转换。”陈明跃说,除今日通车的匝道外,鼓山大桥下国货互通环岛(长552米)、国货互通环岛上鼓山大桥(长303米)及国货互通环岛上机场高速(长804米)等3条匝道均已展开施工,桩基、承台等作业同步推进。

剩余新匝道施工同样不轻松。眼下整体工程量已完成60%,年底前可陆续开放通行。今后,这4条新匝道将成为三环辅路上下机场高速及鼓山大桥的便捷通道,让国货互通环岛互联互通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同时,缓解远洋路、福光路、福马路等周边路网的交通压力,盘活区域路网。

除新匝道外,长544米的桥下辅路年底前将建成。该辅路起于江滨中大道,止于鳌峰路。此外,同步建设2座非机动车天桥,连接鼓山大桥与鳌港路,完善鼓山大桥的通行功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