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于山风景区将迎20年来最大规模改造 预计6月底前完工

福州于山风景区将迎20年来最大规模改造 预计6月底前完工

于山上的辛亥革命纪念馆正在进行翻修。

海峡网4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坐落于福州旧城东南隅,与乌山、屏山并称“三山”的于山,是市中心闻名遐迩的游览胜地,拥有白塔、戚公祠、狮子岩等众多名胜古迹与自然景观。记者昨日获悉,从上周开始,于山已迎来了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整治提升,市民们的游览空间将大大增加,各类基础设施也将得到全新修缮。

还山于民 增加游览空间

近日,前往于山登山的市民发现,原先位于路旁的于山管理处办公楼已被脚手架围得严严实实,据于山风景管理处主任孙伟介绍,这就是于山本次改造提升的开始:“旧的办公楼,与景区整体风貌不协调,将在本次提升行动中予以拆除。秉承还山于民的理念,这里未来将修建一处林荫广场,丰富市民的游园空间。”

在本次提升过程中,增加的可不止这一处广场。于山上的兰花向来闻名榕城,在山上有专门的兰花圃,用于兰花的培育与研究,以往每年春节也都会在此举办兰花展。在此次改造提升中,兰花圃将被划分为兰花科普区、种植区、游览区、科研区。其中,兰花科普区和游览区计划对市民常年开放。

“位于定光寺内的白塔由于西侧房屋过高,部分白塔容易被挡住,我们计划对这栋建筑进行降层处理,将白塔显露出来。”孙伟介绍,景区入口周边的环境也将得到提升,于山宾馆周围的围墙也将拆除并建设林荫停车场,拆墙透绿,让更多市民享受绿化景观。

出入口大改造 进山更方便

在五一北路附近,于山风景区设置了一处东入口。然而,由于东方书画社和周围的不少餐馆林立于此,外表不起眼的东入口常常被来往行人忽略,难以得到充分利用。此次改造提升,也将拆除东方书画社和周边建筑,结合景观改造提升,开门迎客。日前,餐馆已经开始拆除,东方书画社也于上周先期搬迁至于山堂进行过渡,未来再选新址。

除了原有的3处入口,本次提升改造中也将在于山新增直通戚公祠的南入口。入口处也将结合定光寺前明城墙大台阶复原工程,及地铁2号线地下出入口建设一处广场。当下,大台阶的复原工作已进入尾声,前来游玩的市民已经可以看见大台阶的雏形,地铁2号线开通后,市民游客可直接从南入口进入景区。“在公园北侧,也将修建一条名为状元道的全新通道,起自鳌峰坊,经格致中学直通状元峰。”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基础设施大翻新

园区仍对外开放

于山上丰富的名胜古迹同样是此次改造的重点。孙伟表示,于山路沿线上的明城墙遗址,将除去上面的水泥,露出原有的石块,以保留原汁原味的明清建筑风格。风景区内的14座古亭也将全部整修,其中2座将得到重建,剩余的亭子也将得到原汁原味的修缮。

在状元峰旁,记者看到,不少工人正在对园区的路面进行施工。施工方负责人介绍,除了针对景点景观的调整,园内的基础设施也将得到翻新:水、电、管道等全面修缮,路旁的标识引导牌重新更换,景区道路翻新。

“工程预计于6月底之前完工,为了保证市民游览顺利,我们将采取分段施工的方法,仅在有需要时对部分地区进行封闭,市民仍可自由上山游玩。”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