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于山6月底将“美颜”变身 20年来最大规模改造启动

福州于山6月底将“美颜”变身 20年来最大规模改造启动

于山风景区南入口效果图。

海峡网4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建国/摄)东入口拓宽到二三十米、重建浩然亭和第一亭、于山兰花圃将部分对外开放……记者昨日从市园林局获悉,日前,于山风景区已启动近20年来最大规模提升改造工程,涉及总面积约 12 公顷,工程计划于6月底完成,施工期间不闭园。

于山“门户大开” 6条通道直达园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于山,公园内不时可见一些围挡。记者从于山风景区管理处了解到,于山风景区已正式启动近20年来最大规模提升改造工程。

“作为此次改造的重要内容,园区各个出入通道将进行提升改造,主要包括东、西、南三个入口。”于山风景区管理处主任孙伟介绍,东入口位于五一路靠近龙华天桥公交车站处,之前因东方书画社和周边环境等因素,东入口狭窄,不被人们所熟知。此次提升改造工程,将拆除东方书画社和周边建筑。据悉,拓宽后的东入口宽度将达到二三十米,成为一条上山的主通道。

“西入口将结合协和医院原避风塘地块改造,未来建设生态停车场和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新增入口标识,提升景区整体景观。”孙伟说,南入口位于定光寺前,根据计划,工程将对明城墙大台阶进行复原,使其与地铁2号线出入口相结合,形成一个入口广场。目前,明城墙大台阶的复原工作已进入尾声。地铁2号线开通后,市民可直接从南入口进入景区。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市民可从南入口通过于山宾馆西侧新增的一条小路进入主景区,这会比原路节约不少时间。

此外,鼓楼区相关部门将在鳌峰坊与于山状元峰之间新建一段道路,未来可由山底直达山顶。届时,全园区将共有6条通道直达园区。

福州于山6月底将“美颜”变身 20年来最大规模改造启动

于山风景区东入口效果图。

在外围整治中 要求显山露塔

孙伟告诉记者,于山宾馆前的浩然亭与东入口附近的第一亭,将由市规划院古建所进行重新设计,浩然亭的整体风格将与同区域的明城墙相契合。

“此次工程是按照完善提升于山风景区品质的原则,清理与景区风貌不协调的建筑和设施,让于山更通透、更整洁、更美丽。”孙伟表示,园区内共有10余座亭子,除了新建2座外,其余各座将进行全方位修缮提升。除此之外,园区内还将新增两处公共休闲空间,一处位于景区原管委会的位置,另一处为现有西入口保安亭处(又称“于山回旋广场”)。

记者在景区原管委会处看到,这栋房子即将进入破拆阶段,未来它将结合原有楼前小广场进行建设,变成一个大的林下空间,而西入口保安亭将挪至未来的西入口处,于山回旋广场将进行升级改造,成为一处供市民休憩的空间。

孙伟告诉记者,于山风景区外围整治的第一要求是显山露塔。白塔位于定光寺内,因为西侧房屋过高,挡住了部分白塔,因此在设计中对这栋建筑进行降层处理,将白塔显露出来;其次是周边环境提升,景区入口周边包括于山宾馆围墙将拆除建设林荫停车场。

福州于山6月底将“美颜”变身 20年来最大规模改造启动

景区原管委会楼房将拆除,改造成林下空间。

兰花圃重新规划 部分对外开放

于山兰花展已成为于山风景区的一个品牌,据了解,此次提升改造工程将把兰花圃变成半开放式空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兰花圃改造工作已经开始。孙伟告诉记者,根据改造计划,兰花圃将分为科普区、种植区、游览区、科研区等。改造后,除了种植区和科研区外,其他区域将对游客开放,喜爱兰花的市民可前往观赏。

走出兰花圃,在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卓翔带领下,记者在园区其他施工区域了解情况。“此次工程将尽量减少人工痕迹,恢复和保留于山最原始的风貌。”卓翔说,根据计划,园区主路柏油路面将进行翻新改造,同时对水电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并规范标识标牌。根据垃圾分类要求,园区内所有垃圾桶将进行更换。施工期间,园区将局部封闭,尽量降低对市民游园的影响。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景区提升改造的同时,分属其他单位管理的场地如九日台音乐厅、辛亥革命纪念馆、大士殿等建筑也开始改造,它们都将于近期完成工程内容并对市民开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提速新兴产业发展 聚“链”成势 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