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注重品质 提高效率 加快推进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

海峡网4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19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赴仓山区调研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下一步修复建设工作。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享有“万国建筑博物馆”美誉,现存有188个文保及历史建筑,历史人文景观独具特色。王宁实地察看了复园路历史建筑,并沿着观井路、梅坞路、乐群路、亭下路等,徒步察看了安澜会馆、罗宅、仓山电影院、乐群楼、美志楼、英华小礼堂、石厝教堂等文保单位和文物登记点,与市有关管理部门、建设施工单位、仓山区和入驻商户交谈,详细了解风貌区的保护修复、设施配套、商业经营等情况,对保护修复取得的初步效果给予肯定,但对风貌区的规划设计、品质及进度提出要求。

青砖黑瓦,绿树掩映,省级文保单位林森公馆经过重新修缮,现在已经成为仓山区图书馆的绘本分馆。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王宁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这栋三层的砖木结构洋楼,要求仓山区挖掘相关历史文化资源,加大向社会开放力度,打造具有特色内涵的旅游景点。毗邻福州高级中学的文物登记点卫理公会总部,通过招商引进本土企业,经营阅读餐吧,展示老仓山文化,很受市民群众欢迎。“文化保护开发要紧贴百姓需求,你们把历史建筑、历史文化用起来,并且用活了,这样很好!”王宁勉励企业负责人要继续办好。

王宁指出,烟台山历史建筑中西合璧,文化遗存众多,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要求,坚持保护第一、品质为要,高效率推进保护修复和开发建设,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历史风貌区。要高度重视做好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等的保护修缮,挖掘丰富内涵,更好地展示福州厚重历史和文化底蕴;要完善周边配套,合理布局、加快建设交通路网和公共停车场等,因地制宜拆墙透绿建绿,依法拆除违法建筑和不协调建筑,腾出更多的公共休闲空间;要加大跟踪督促力度,加快推动已出让商业地块开发建设,严格把关质量、风格,使其与历史风貌区相协调。要按照市里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各地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好的文化休闲服务。

市领导蔡战胜、张忠、杨新坚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