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暑假车祸致半身瘫痪 坚强女生手绘《康复日记》感恩

暑假车祸致半身瘫痪 坚强女生手绘《康复日记》感恩

女孩手绘的《康复日记》漫画。

海峡网4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前几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的蔡素芳主任收到了8张漫画,漫画名为《康复日记》,记录着一位半身瘫痪女孩的康复点滴。漫画作者“泡沫”(网名)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的病友以及感恩医生的帮助。

“泡沫”是一名大三学生,专业是影视制作,爱好摄影、画画。2017年暑假,“泡沫”遭遇车祸,导致了脑外伤,虽然经过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半身瘫痪,左手左脚基本丧失了功能。

蔡素芳是医院作业治疗部主任。她还记得,2018年1月,“泡沫”来门诊的时候,只能坐在轮椅上由母亲推着来,神态消极。经过评估,蔡主任发现,虽然“泡沫”在其他医院已进行半年康复训练,但恢复速度缓慢。

根据这种情况,蔡主任和她的团队为“泡沫”定制了新的康复计划。除了常规的康复训练外,要求“泡沫”尽可能参与到力所能及的日常活动中,比如包饺子、浇花、拿钥匙开门、穿衣服、吃饭、刷牙洗脸、敲击键盘、使用鼠标等等。

除了让“泡沫”在家中参与日常活动,蔡主任更鼓励她重拾画笔。懂事的泡沫开始尝试把康复经历手绘成漫画。

那时候,“泡沫”和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2018年9月开学的时候,重返校园。而这个愿望在持续治疗8个月之后,实现了。从坐轮椅被推着来医院,到从家里步行至医院;从不听使唤的手臂,到后来协调地摆臂;从一开始觉得左手是一个累赘,到后来能够协助右手做越来越多的事情……2018年9月份,康复程度达90%以上的“泡沫”成功返回学校。

让蔡主任心头一暖的是,重返校园的“泡沫”并没有忘记医生布置的任务。前些天,“泡沫”发来后续的8张《康复日记》漫画,漫画中记录了在医院里的点点滴滴。“泡沫”告诉记者,漫画见证了自己康复的成效,也是对医生的感恩,更是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其他患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