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地铁2号线设备操作维修员周江北和李旭强的师徒故事

福州地铁2号线设备操作维修员周江北和李旭强的师徒故事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实习生 詹彦 文/摄

3日上午,福州地铁2号线鼓山车辆段车辆设备检修不落轮库里,设备操作维修员周江北弓着身子在不落轮镟床地下狭小的空间内做示范,他的徒弟李旭强半蹲半跪在台面上,仔细观察师傅更换刀具的标准化操作流程(如图)。像这样“一对一”的师带徒场景,连着3个多月每天都在这个车间上演。

“感谢师傅悉心教导,3个月来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最近我们的师徒协议延长了,我愿再跟师傅多学3个月。”李旭强说。

更换不落轮镟床刀具,对列车轮对进行镟修,是师徒俩最主要的工作。“这个工作会产生噪音、粉尘、高温,飞溅出来的铁屑还可能造成人身伤害。苦且不说,对操作者的技术水平要求也非常高,万一车轮切割不到位,轻则让乘客产生颠簸感,重则列车在高速运行或转弯时可能发生脱轨事故。他肯做这个又苦责任又大的工种,也很难得。”师傅说。

30岁的李旭强去年从连江港口码头转行到地铁,虽然之前也是做设备维修的,但来到地铁仍要从最基础的学起。“我去年11月26日到福州地铁,一个月后签订师徒协议。师傅每天至少把我带在身边6个小时,跟着他反复地学习、实践。他对我要求很严格,站在一边监督我做,一发现问题总是毫不留情地指出来。没有他,我不可能成长这么快。”

虽然师徒俩年龄仅差一岁,但在师傅面前,李旭强谦虚得像个小学生。周江北介绍说,他2012年大学毕业后即入职地铁行业,工作是对车辆段的设备进行检修、维修、保养。“简单地说,跟维修列车有关的所有设备都归我们管。除了你现在看到的不落轮镟床,还有固定架车机、移动架车机、场内起重机、叉车、电瓶搬运车等,四五十种设备的管理、维修、保养全是我们的事。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负责列车的应急救援。”正因为这个工种涉及的设备种类多、工作内容复杂,对人员的要求也特别高。“就算有部分从业经验,也得经过半年至一年的严格培训才能出师。”

徒弟说起了触动他的一件事。那是他刚拜师不久,像火车头一样的工程车在牵引列车时突然采取紧急制动导致轮对抱死擦伤,车辆在轨道上出现上下颠簸。“工程车轮镟修在全国地铁行业都很罕见。它跟列车不同,列车一节车厢20多吨重,工程车重达53吨,镟修的操作方式和技术参数都不可能照搬。在完全没先例可借鉴的情况下,师傅沉着地查询资料、制定方案,放手让束手无策的我们去操控,验证方案的可行性。从清晨干到深夜,连续奋战两天,终于把难题攻克,那时我对师傅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李旭强说。

听到徒弟对自己的赞赏,师傅也笑着说:“我对这个徒弟也十分满意。那次如果不及时镟修工程车轮,将影响电客车的正线试跑。正是那次,我发现小李敢于挑战、勇于担当,在团队中脱颖而出,值得栽培。”

师傅还说起了徒弟另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情。“今年2月,基地首次开展列车脱轨救援演练。小李担任救援队指挥,他需要到列车转向架底部放置一个垫块。地面上有油,他要在两个轨道中间、离地仅二三十公分的狭小车底完成作业。他趴在地上仅靠一只胳膊撑着,身体匍匐前进,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出来时我看他满脸都是油污和灰尘,衣服也刮破了,但他笑得很开心。”

“这么肯吃苦的徒弟,我带定了!”看着眼前爱徒,师傅脸上写满了赞许。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西“三月三”期间多家4A级以上景区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