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福州就业记

海峡网4月4日讯 轻帆数点,水接云山,大美福州如梦如幻。对于刚刚走出校门,南下2000多公里到福州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的177名定西贫困家庭大学生来说,福州的美不仅在于旖旎的风光,更在于福州人的博爱胸怀,在于他们腾出自己的事业编制,用心用情帮扶定西贫困家庭,阻断贫困迭代传播的务实之举。

2017年、2018年,福州拿出101个事业单位岗位、209个市属国有企业岗位,专门招聘定西建档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截至2018年底,共招聘177名高校毕业生进入福州市事业单位及市政、地铁等国企工作。这一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的高度赞誉,认为是“开了全国先河,是拔穷根、挪穷窝、治穷病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

一人就业 全家脱贫

“要不是福州对口帮扶定西,我哪有机会到这么好的地方来上班。”说起福州,许婧一脸的幸福。

今年25岁的许婧来自陇西县云田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父亲患有眼病,需要长期服药,她与弟弟考上大学后,家庭开支骤增,仅靠母亲打工维持家庭运转。

2016年7月,许婧从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专业毕业,虽积极参加定西当地的招录考试,但都因录取名额极少,未能考取正式工作。

“根本没有想到福州市专门来咱们定西招人。”看到福州市人社局发布的招考信息,许婧立即报了名,并顺利被录取,成为福州市闽侯县白沙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的一名正式大夫。

有了正式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许婧父母亲轻松了许多:许婧每月会给家中寄回一些节余的工资。同年,他弟弟大学毕业后也找到了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他们家正式脱了贫。

许婧说,她以前在药店打工,工作辛苦,收入不稳定。她也参加过几次省考,但都由竞争激烈而落榜,真心感谢福州市对定西的帮扶,让她有了这么一份好的工作。

吃苦耐劳、踏实勤奋的许婧,一到单位上班就有出色的表现。经同在白沙镇卫生院上班的表嫂介绍,她与白沙小伙胡家林相识相恋,并于今年1月8日举办了婚宴,成为首个通过福州帮扶真正在榕“安家落户”的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

马君霞、马军利姐弟二人和许婧一样,也是在福州找到好工作的幸运儿。他们来自临洮县洮阳镇马家窑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人分别于2017年、2018年被招录到福州台江区后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福州市城乡建设局,都成为有事业编制的专技干部。正式上班后,姐弟俩工作都很努力,平时也都很节俭,今年春节回家探亲,他们将积攒下的4万元交给了父母亲。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这无疑是促进贫困人口脱贫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定西市挂职干部、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虎发仁说。

用心用情 关怀备至

马君霞、马军利姐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意说,请你们给家乡人民捎句话:我们在福州挺好的。

与马君霞、马军利姐弟一样,在福州地铁集团上班的我市贫困家庭大学生东红伟、蔡志刚同样“挺好”,他们对自己目前的工作也都非常满意。

是什么让他们很快适应大城市的生活节奏,使他们感到幸福而知足?在采访时,他们一致认为,福州市无微至的关怀让他们消除了距离感、陌生感、孤独感。

马君霞说,2017年9月26日晚,我们94名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坐火车抵达福州车站, 福州市人社局领导专程到站迎接我们,当晚安排我们在市人才储备中心住宿、吃饭,同时我们每人都领到了被子、洗漱用品等。27日福州市人社局在市人才储备中心专门为我们举行了欢迎会。我们大都第一次出远门,心里不免都有些紧张。这让我们感到很是温暖。

在福州市城乡建设局上班的马军利受到了更细微的关爱:建设局领导帮他租了房子,购买了生活用品,还借了床。春节前夕,单位领导专程对他进行看望慰问。

福州市人社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本地大中专学生就业也十分困难,我们真帮实扶拿出事业编制让定西市优秀贫困学子进入财政供给范围。2018年,49名定西青年成为福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4名进入福州市政、金融、通信、地铁等效益很好的国有企业。

东红伟、蔡志刚目前都在福州地铁站务中心工作,实习期每月可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转正后,每月可领到4000元以上,同时通过技术考试还可提升工资水平。

定西市人社局驻福州劳务站负责人介绍说,福州地铁集团是福州市政府全资投入的国有独资公司,企业运行良好,效益每年攀升,是当地许多大学生梦寐以求的好单位。目前招聘14名定西籍建档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到各个分公司就业。

强化组织 高位推动

定向招聘定西学子是福州市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扶持定西市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来福州就业的一次具体行动。福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岗位征集、招考组织等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

2017年,在福州市人社局的牵头下,福州市经信委、市金融办、市国资委等有关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人社局积极配合,并按照定西市的需求,腾出50家事业单位、37家国有企业共155个岗位,面向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招聘。招聘工作于7月20日启动,报名和笔试工作由定西市人社局组织;面试工作由福州市人社局、定西市人社局在榕定两地采用互联网远程面试方式,共同组织圆满完成,并最终确定了94名定西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到福州市工作,其中进入事业单位工作46人,48人进入国有企业工作。

2018年福州市继续依照“定向、定岗、定制”精准就业扶持的原则,市属以及县(市)区事业单位51个岗位和市属国有企业104个岗位面向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

此次共有248名定西籍毕业生报考,83人通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环节,其中49人进入事业单位工作、34人进入国有企业工作。

福州市人社局相关人员说,压缩自己的企事业编制,招聘定西贫困大学生来福州就业是福州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定西脱贫攻坚,着力阻断迭代贫困的重要举措。通过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政策留人、环境留人,让定西贫困家庭大学生在福州稳定就业,真正是拔穷根、挪穷窝、治穷病,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定西日报记者 宋伟 牛小栋)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