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事发福州双湖新城2区,业主认为物业未尽责 福州双湖新城多辆电动车电瓶被盗 警方已介入调查电动车踏板被撬电瓶被偷,为了防盗有业主将踏板用铁皮焊住

海峡网3月4日讯 (海都记者 唐明亮/文 毛朝青/图) “盗窃频发,这样的小区,怎么能让我们住得安心呢?”昨日,福州双湖新城小区2区的多位业主致电海都热线95060反映,最近,30多户业主的电动车电瓶一夜之间失窃,他们认为物业公司未尽到看管责任。对此,永欣顺物业工作人员仅表示,已报警处理。海都记者了解到,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车子无法启动才发现电瓶被偷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位于南二环路的双湖新城小区2区,现场有民警正在调查取证。在多位业主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小区10号楼,楼下停放了10多辆电动车,这些电动车大多是坐垫、脚踏等放置电瓶的位置被人撬开,车内电瓶被偷走。

“这些电动车的电瓶都是3月1日凌晨被偷的,现在部分业主将车集中放在这里。”据小区业主陈女士介绍,3月1日上午7时30分许,她和往常一样准备骑电动车送孩子上学,可是钥匙插进去后,车子一直启动不了,直到她打开车垫,才发现电瓶被偷了。此后,她在小区业主群里发现,当晚丢失电瓶的还不止她一个人,经过统计,失窃的达30多人。

昨日,海都记者从业主提供的一段14号楼监控录像中看到,事发时间为3月1日凌晨2点43分,在14号楼前,一名男子在画面中短暂停留后离开。随后没多久,另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出现在画面当中,这名男子停好车后便不断走近别人的电动车,试图撬开车锁。

有业主三条铁链锁电瓶

“我在一周内就连续被偷了两次。”业主齐女士向记者提供了两张换电瓶的单据。她说,前不久她的电瓶刚刚被偷,之后,她花了1000多元买了新的电瓶,但还没到一周,新电瓶又被偷了。

随后,海都记者走访小区多个免费非机动车停车点,看到各个停车点均停有不少电动车。记者发现,有不少未被偷的电动车存放电瓶的位置均绑有铁链和锁,其中一辆捆了3条铁链、3把锁。

“这些业主大都是被偷过好几次了,被偷怕了。”采访中,还有多位业主向记者反映了被偷的经历,他们认为小区陌生人可随意进出,物业未尽到看管责任,希望物业加强进出人员的身份核实,增加监控设备,不要让他们住得不踏实。

律师:若未尽到安保义务物业需担责

该小区物业为永欣顺物业,随后,海都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客户服务中心了解相关情况。物业一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统计了丢失电瓶的车子数量,并报警处理,其余不愿多谈。

针对业主提出小区陌生人可随意进出的情况,记者在小区门口观察后发现,门禁上张贴了一张告示,上面写着“进出时请自动刷卡,请各位业主配合”。但是,小区门禁却处于时刻敞开的状态,而且保安对进出人员并没有上前询问。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保安称,他们小区共有15栋楼,不仅有租户、业主等,平时进进出出的人非常多,根本无法进行身份审核。

海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对湖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

那么,业主电动车电瓶在小区内丢失,物业公司需要负责吗?对此,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佘雷律师认为,这要看双方签订的合同中,物业对业主的个人财物是否负有保管义务。若是有明确规定责任,物业则要按合同约定负责;若是合同中未约定,则要看物业公司在收取保安费后,是否尽到维持小区公共秩序和日常巡视等职责,若物业没有尽到安保义务就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