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19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陈宇娟)一个多星期前,福州林女士就觉得右耳堵堵的,一开始以为上火,几天后开始听不见声音,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医生表示,或许和假期连日应酬熬夜有关。

耳闷以为上火 喝凉茶也不管用

林女士今年46岁,近日慌张来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她说,大约从除夕前3天开始,就觉得右耳堵堵的,感觉像进水了一样,自己用棉签掏也没有改善。以为是之前聚会吃了太多油炸、辛辣的食物而“上火”了。

但是几天后,凉茶喝了不少,耳闷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她有些发慌,听力似乎也有点下降,春假还没结束,赶紧到医院检查。

接诊的蔡艳绯副主任医师检查她的双耳时看到,外耳道清洁,鼓膜完整,但做完听力测试,却发现林女士的右耳中度感音神经性耳聋,低频下降明显。

蔡艳绯医生随后了解到,在出现耳闷的症状前,林女士连日应酬、熬夜,生活不怎么规律,这很可能就是造成她耳聋的原因。

突发性耳聋 最佳治疗时间是24小时

蔡医生解释说,突发性耳聋是72小时内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一般在数分钟、数小时或一天内听力下降至最低点,还伴有耳鸣、耳闷塞感、眩晕、重听等异常,五六十岁最容易得这种病。

因为有些听力下降是在低频或高频区,患者自己不容易察觉。精神紧张、压力大、情绪波动、生活不规律、睡眠障碍等等,最可能是诱因。

所幸,林女士就医还算及时,医生给她用了活血、营养神经及糖皮质激素等药物。经过一周治疗,林女士恢复听力出院。

蔡艳绯医生说,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像林女士一样幸运,门诊中经常遇到发病一个月甚至数月才来就诊的患者,错过了24小时的最佳治疗时机,最终听力丧失。突发性耳聋和开始治疗的时间有很大关系,在日常生活中,若耳朵出现耳闷、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