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三江口大桥正式通车 6.38公里主线串起仓山马尾

三江口大桥29日通车。

福州新闻网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29日上午10点,随着三江口大桥拼接机场二期高速新建收费站启用,该大桥主线正式开放通行,马尾和仓山的车行距离缩短至5分钟。

三江口大桥是我市城区内规模最大的跨江段桥梁,南岸起点为小环岛路,北岸终点与机场二期高速相接,道路全长6.38公里。跨江段桥长1.68公里,桥面宽度42.5米,设双向8车道。

三江口大桥建设面临一系列技术难题,如台风多发、闽江水文及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桥面吊装难度大等。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业主单位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城乡建总与施工单位、勘测、设计等单位一起,精心组织、科研攻关,反复优化施工方案,连续克服了大跨度钢箱梁整体吊装施工等多项施工技术难点。在仓山区、马尾区及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一个个“硬骨头”被顺利“拿下”,为大桥加速建设扫清障碍。

三江口大桥创造了三个全国之最:一是通航主跨采用跨度240米的变截面连续箱梁结构,为全国最长;二是全桥安装了8个承载力分别为13000吨的摩擦摆支座(起承重作用的连接构件),联长795米,为全国最长;三是主跨钢箱梁(重达1200吨)采用液压千斤顶整体提升吊装方式,为国内首创。

大桥通车前,从马尾前往火车南站、三江口一带,需绕行魁浦大桥或者鼓山大桥,要30分钟车程;大桥通车后,通过马尾大桥过江至仓山,仅需5分钟。

大气开阔、舒适畅通,是29日来通车现场“尝鲜”的许多市民的最直接感受。今后,市民从马尾或仓山方向出行,可有多种通行选择。据了解,马尾方向的车辆若从钟瑛路上匝道,可抵达机场二期高速、104国道、仓山(南江滨东大道或环岛路下桥);从104国道马尾隧道处上匝道,可前往机场高速或仓山(南江滨东大道或环岛路下桥);从104国道六江道口方向上匝道,可抵达仓山(南江滨东大道或环岛路下桥)。通过新建的与机场二期高速连接的匝道,可上主桥去仓山(南江滨东大道或环岛路下桥)。仓山方向的车辆可从南江滨、环岛路上匝道,前往马尾江滨东大道、104国道(鼓山方向)及机场高速。

随着主桥建成通车,三江口大桥还将围绕南接线剩余工程及沿线非机动车道加快攻坚,力争8月实现非机动车道开放通行。

副市长杨新坚出席通车仪式并宣布三江口大桥正式通车。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