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锅河豚汤毒倒母子俩 儿子情况较好母亲尚未脱险

一锅河豚汤毒倒母子俩 儿子情况较好母亲尚未脱险

52岁的母亲仍在重症监护。

海峡网1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魏映双 童颖辰 文/摄)民间流传“遍尝世间鱼万种,唯有河豚味最鲜”。但这“最鲜”也藏着危险。

17日,闽侯一对母子喝了两条新鲜河豚炖的汤,双双毒发入院治疗。其中儿子阿正(化名)因吃得少,经治疗后,尚有些口舌发麻,但其母亲呼吸衰竭,昨日仍在医院的重症医学科。福建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林志明医师提醒,河豚毒素分布其全身,非专业处理容易中毒。

河豚炖汤作早餐 母子两人被毒倒

阿正今年28岁,17日下午3时许,经过治疗,仅口舌还有些发麻。但医生让他留在急诊科继续观察。他52岁的母亲,中毒较深,呼吸衰竭,被送入重症医学科,昨日傍晚记者获悉,她仍未脱离危险。

母子双双中毒,还要从17日早上的一锅汤说起。这家人不知从哪里弄来两条河豚,煮了一锅汤当作早餐。上午7点半左右,阿正赶着上班,急匆匆喝了几口就出了门,其余的汤母亲一个人喝。

到了公司不久,阿正就发现身体不舒服,口舌发麻。他给家里打电话,发现母亲也出现同样症状,而且更加严重,全身麻痹,呼吸困难,意识越来越不清晰。他意识到是上午的河豚汤有毒,于是赶紧就医。

“他的母亲被送入我们急诊科时,虽有意识,但全身麻木、无力,我们立即对其做洗胃、导泻处理,大约1小时后她的血氧饱和度降低,我们迅速对其气管插管并送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抢救治疗。”林志明告诉记者,阿正在外院急诊科接受催吐处理后也转到这里就诊,加上喝的汤相对少,各项指标情况都还算稳定,但病情仍有随时加重的危险,不能掉以轻心。

河豚中毒发病急 8小时是关键期

“河豚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若中毒则发病急,来势凶猛,8小时是关键期。”林志明医师介绍,吃了含毒素的河豚后,一般半小时到3小时内就会迅速毒发,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肌肉麻痹、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会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中毒者若在8小时内情况能好转,病情就比较乐观,否则很可能致命。

他说,河豚虽然味美,但是毒素分布在卵巢、睾丸、内脏甚至肌肉、鱼皮等全身多个地方,要经过很专业的处理才能去除,“万一中毒,要立刻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

记者也了解到,国外烹饪河豚的厨师,必须经过非常严格的培训和考试。我国也有明文规定,禁止加工经营所有品种的野生河豚,禁止经营养殖河豚活鱼和未经加工的河豚整鱼,养殖河豚应当经具备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工后方可销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